•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大国竞争时代 欧洲被特朗普逼出“战略自治”
  • 大国竞争时代 欧洲被特朗普逼出“战略自治”

    时间:2019-02-19 17:28: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开

    孙恪勤:美国愈益被欧洲人视为威胁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在2018年5月至8月期间接受采访的26个国家中,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我们的国家构成重大威胁”。在美国的盟国如法、德、日、韩等国中,将美国视为威胁的民众比例自2013年以来大幅上升,其人数已接近甚至超过受访人数的一半。

    而德国“大西洋桥梁协会”近日发布的《危机中的信任——地缘机会与风险》问卷报告显示,31.1%的受访者认为右翼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是当前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在涉及德美关系的调查中,84.6%的受访者持负面评价,57.6%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应当进一步疏远美国。

    记得2001年小布什总统就任美国总统后,欧洲媒体曾就“警察论”展开过一场争论。美国凭借其强大实力,要求世界听从它的指挥,“只有美国这个世界警察才能维护世界稳定”。对此,一些盟友,特别是英国表示赞同,同时表态要当好“协警”。而法国舆论却不买账,质疑说美国这个警察如果监守自盗或本身就是罪犯,世界怎么保持安全稳定?十多年过去了,当美国特朗普政府不再顾忌所谓“世界警察的国际责任”,法国当年的担心似乎正在变为现实,一种对美国的不安全感在西方国家蔓延:一个一切以自身利益为标准的美国,不仅威胁到全球治理、全球化进程,也威胁到西方盟友的利益和安全。

    其一,特普朗政府在北约政策上的强横立场、对欧盟共同安全支柱建设的限制、非议等,打乱了原有的西方安全结构,导致欧洲安全秩序的混乱。不仅如此,欧洲还认为美国把世界带入大国竞争时代,美中俄之间的博弈对欧洲挑战巨大,为此欧洲不得不加强“战略自治”。

    其二,这一届美国政府在加征关税、中导条约、伊朗核协定、限制华为、北溪-2项目等领域一再威逼欧洲。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发言中批评美国在贸易和外交领域的单边主义,而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发言中则霸气十足地盛赞特朗普的对外政策,要求盟国服从和维护美国领导地位和政策。这一表态无疑进一步加深了大西洋裂痕,媒体评论说,“默克尔和彭斯是两个世界的人”, “大西洋关系处于70年来最困难时期”,可见欧美矛盾之深。

    其三,欧洲民调显示,民粹主义是欧洲民众最担忧的问题,而他们认为,特朗普不仅身体力行,强调“美国第一”,而且对欧洲民粹主义给予理解、同情和多方支持,这一立场对全球治理和欧洲一体化构成严重威胁。欧洲一体化建设就是要超越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一旦回到“国家中心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泥潭,一体化就无法前行,欧盟建设势必困难重重。

    其四,“分裂”欧洲。在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就搞出个“老欧洲”和“新欧洲”。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中东欧三国。美波联合举办华沙中东会议,在伊朗问题上对法德英等国施加压力,成功组建美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隐形联盟”。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特朗普也非常积极,他称赞英国“脱欧”是英国人民“要找回身份认同”的“伟大事情和聪明之举”。

    其五,在对待全球化和贸易自由问题上,欧洲多数国家支持继续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明确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欧洲国家保护气候,开展全球合作是一个沉重打击,引发民众强烈不满。中止《中导条约》,更是威胁到欧洲安全环境,破坏了欧洲安全结构。

    可见,“大西洋之间沟壑从未如此之深”的根源在于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利己主义、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当然,欧洲是美国的重要盟国,尽管对美国种种不满,但在捍卫西方利益上与美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欧洲盟国对美国苦口婆心的劝慰,要求美国回到多边主义,多考虑盟国感受,共建以西方为主的国际安全体系。然而彭斯的讲话使人很难相信其会放下身段、改变态度。对此欧洲也做了准备,其方向就是加快建设“欧洲战略自治”,以更加自主的状态投入大国竞争之中。▲(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山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聘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