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美媒:俄核动力导弹拦不住 可绕行南美打击美国
  • 美媒:俄核动力导弹拦不住 可绕行南美打击美国

    时间:2019-02-19 17:27:2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俄媒公布的“海燕”巡航导弹生产车间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田聿 柳玉鹏】在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了“核大棒”的研制进度。俄塔社16日称,俄罗斯近日成功完成“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的动力装置试验,确保这种导弹具备无限射程的超级性能。俄罗斯专家表示,这意味着该导弹可能很快将展开“摧毁目标”试验,它能绕过任何反导系统,“根本无法拦截”。

    报道称,列奥尼科夫还表示,作为俄罗斯核威慑力量的一部分,“海燕”巡航导弹未来不太可能配备常规弹头,而是将携带核弹头。它的目标是摧毁潜在敌人的重要战略目标。“海燕”的核心优势在于拥有无限射程,因此可以从容绕过任何敌方防空和反导防御阵地,常规方法无法拦截。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称,“海燕”导弹是专为避开美国反导系统而研发的新型武器,这种超远程的飞行能力,对美国提出非常严峻的挑战。例如为躲过美国本土当前部署的反导系统,“海燕”导弹的飞行路线可以选择穿越太平洋进入南美洲,然后通过墨西哥湾进入美国领空。“美国不可能在漫长的国境线上全部安置反导系统,这在成本上是无法承受的”。

    不过詹姆斯·马丁不扩散核武器研究中心专家乔舒亚·波拉克认为,“海燕”所用核反应堆的小型化和密封性都是巨大的工程考验,“仅仅一次成功试射不能说明问题,况且俄方认可的成功指标是否被外界承认,恐怕也是个问题”。

    俄罗斯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萨韦利耶夫说,尽管俄总统普京在2018年3月的国情咨文中把“海燕”列为六大尖端武器之一,但依然缺乏证据说明它的军事和战略价值,况且还有能进行部署的弹头数量问题。萨韦利耶夫认为,“海燕”导弹部署后,数量不会“多到颠覆战略平衡的地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