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中国晒维和成绩单 迄今已派出近4万名维和人员
  • 中国晒维和成绩单 迄今已派出近4万名维和人员

    时间:2019-02-19 17:27: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多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官参观本次展览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正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展览,在联合国刮起了一股“中国风”,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的重要贡献。

    这次展览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旨在向世界讲述中国军队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展览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和“开展安全交流合作”4个板块,用17块展板、60余幅图片、一个中英文双语短视频,立体呈现中国军队作为一支重要和平力量的国际形象。

    1990年,中国派出首批维和人员,赴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加维和行动。迄今,中国派出维和人员3.9万余人次,参与维和任务区道路修建工程1.3万余公里,运输总里程1300万公里,接诊病人17万多人次,完成武装护卫巡逻等任务300余次。中国海军医院船已访问43国,惠及当地民众23万余人次。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参加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组织的超级营地安全防卫演练

    据联合国官员介绍,目前中国共有2508名军警人员,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等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包括70名女性。

    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称,展览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中国是支持维和行动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他说,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同时承担这三项光荣责任的,只有中国。据哈雷介绍,自2017年以来,中国向联合国和平与安全信托基金捐款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其中一大部分已被用于维和安全改进项目。

    中国维和官兵与多国医疗人员探讨医疗救治经验

    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参观展览后表示,中国不仅派出的维和人员素质优秀,而且在维和人员培训方面也做出杰出贡献。没有中国举足轻重、至关重要的支持,就肯定没有联合国维和行动现在取得的成功。

    展览让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军事厅参谋长法耶少将回忆起自己2008年在南苏丹和中国同行的共事经历,他称赞中国军人表现得非常专业。联合国和平行动部雷蒙德上校同样对中国军人的专业性给予肯定,“我曾经参加过许多次维和行动,中国维和官兵的表现令我印象深刻。中国为维和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林东海上校认为,展览令人印象深刻。过去,中国做得很多,但是说得很少。展览呈现了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做出的积极贡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这次展览也引起外媒关注。日本《日经亚洲评论》一篇文章称:“中国越来越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这给西方国家通常不愿介入的那些冲突地区带来急需的资源。北京对维和参与的增加也意味着,中国想要在规则制定上拥有更大发言权。”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称,近年中国越来越多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引发许多关注和议论。事实上,无论是海外维和、护航还是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军队所有的海外行动,给国际社会带去的都不是威胁和战争,而是安全红利,或者说是公共安全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