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解放军苏35跨昼夜训练 已具备夜间空中加油能力
  • 解放军苏35跨昼夜训练 已具备夜间空中加油能力

    时间:2019-02-07 20:02:34  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作者:徐璐明

    中国空军首支开展中外联训的航空兵部队

    中国空军首个换装苏-35战机的空中劲旅

    苏-35,向着海天一线振翅奋飞

    ——直击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跨昼夜飞行训练

    记者 李建文 王雁翔 通讯员 黄演庄

    苏35战机依次滑向起飞线。

    南国春来早。

    早上还在北国机场裹着棉衣,中午记者一行就乘机来到了春暖花开的南疆。

    在空军首家装备苏-35战机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场,我们正赶上部队组织的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从飞行指挥塔台训练计划上看到,这天既有二对二、一对一的对抗空战,也有编队对地突防突击,是新时代空军练兵备战的“家常便饭”。

    苏-35战机对地面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那就是苏-35战机!”循着指挥员、旅长张家魁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停机坪上,一架架蓝色涂装的苏-35战机蓄势待发。提前进场进行机务保障的官兵正在为战机充填加挂、复查把关,为起飞做最后的准备。

    据军事专家介绍: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苏-35战机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助于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

    苏-35战机编队飞行训练。

    启动、滑出、加速……下午14时,随着指挥塔台的指令,一架架苏-35战机以极短的滑跑距离大仰角加力起飞。发动机的嘶吼,震得记者心头发颤,不由得捂住耳朵、张开嘴巴,可在地面的机务保障人员却若无其事地继续工作。

    “难道他们不怕耳朵震得疼吗?”

    “当然怕了,但为了保障飞机安全快速出动,我们的地勤人员很少佩戴部队配发的耳塞式、耳罩式等消音设备。”机务大队长吴淼祥说,“由于常年在机场一线工作,很多地勤官兵平时说话的声音要比同龄人高八度。”

    苏-35战机编队飞行训练。

    就在这群忙碌的官兵身影中,记者见到习主席2017年回信给南开大学新入伍8名大学生之一的李业广。他现在是一名机械员,虽然不能像飞行员一样亲自驾机升空作战,但他对记者说:“看到自己维护的苏-35的战机巡弋海天一线,同样骄傲自豪!”

    就是在去年春节前夕,该旅飞行员驾驶苏-35战机从这里起飞,飞赴南海参加联合战斗巡航任务。消息一出,迅速刷爆朋友圈。此时,距离旅装备苏-35战机本场首飞还不到一年。

    去年5月11日,该旅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

    苏-35战机飞赴南海战斗巡航(视频截图)。

    苏-35战机与轰-6K战机编队飞行训练。刘锐 摄

    苏-35为什么能够这么快形成战斗力?“作为空军首个走出国门开展中外联合训练的航空兵部队,我们改装苏-35战机伊始,就提出了实战化改装的理念。张旅长坦言,比先进装备更重要的是思维理念,只要为打仗而飞,就能飞出强大的战斗力。”

    记者了解到,该旅重塑训练模式,打破了过去“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应用”一次推进的常规模式,将三者融为一体同步进行,缩短训练周期。此外,他们还将实弹训练推向常态化,昼夜间组织实施,战场环境更加复杂逼真。

    苏-35战机编队飞行(视频截图)。

    飞行大队长何凯向记者回忆起部队那次夜间空中加油训练。暗夜茫茫,能见度很低,视线所及只有月亮和加油吊舱光源,加油锥套在强风中不停抖动。何凯操纵苏-35战机逐渐接近,不断修正偏差,稳定诸元,一个前冲,战机探头与加油锥套准确对接。不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何凯和其他首批改装的飞行员具备了昼夜间空中加油能力,使苏-35能够更好地遂行全天候、远中近作战任务。

    此时,虽然我们肉眼看不到蓝天上激烈的鏖战,但在指挥控制室,同样让我们感受到了对抗空战的惊心动魄。实时显示屏上,宋银河、刘俊驾驶的两架苏-35与腾利军、陈辉驾驶的两架苏-35展开作战背景下二对二红蓝对抗空战训练。双方从远距对向而来,虽然彼此通过目视也看不见对方,但却各自利用苏-35先进的装设备,占据有力态势,尽远发现目标,模拟对抗发射,展开多个回合的中远距较量。

    苏-35战机对地面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双方从中远距杀到近距,气氛更加紧张。近距空战被形容为”电话亭里的匕首战”,攻防态势变化更加复杂迅猛。通过显示屏,记者看到双方时而侧尾佯攻,时而机动摆脱,时而咬尾缠斗,让人眼花缭乱。

    在另一个交战空域,对地突防突击训练同步展开,副旅长王晓东驾驶苏-35突破地导、雷达的层层拦截,对地面目标进行模拟攻击。

    战斗不止在天上。指挥控制室里各个作战席位上,鼠标键盘声和此起彼伏。“目标置尾机动,回转攻击!”“迎头交叉,注意规避”,监控屏幕前,作战控制参谋王庆连紧紧盯着正在空域中相互缠斗的4架苏-35战机,根据空中态势不时发出提醒和引导指令。

    苏-35战机依次返场着落。

    15时10分许,第一轮空战对抗和对地突防突击结束,一架架战鹰稳稳着陆,战机轮胎与跑道接触摩擦,一个个半圆的烟迹旋出,如骑兵挥舞的弯刀。记者看到,走下战鹰的飞行员衣服被汗迹浸湿,大载荷的飞行动作使抗负荷服的背带在肩背和手臂上勒出一道道深深的沟痕。

    刚刚落地的苏-35飞机再次由地勤人员进行充、填、加、挂,展开第二个波次的飞行训练。而完成第一轮对抗空战训练任务的飞行员稍作休息,则对刚才的飞行训练的进行评估总结。

    下午的飞行结束后,飞行员们在餐厅匆匆吃完晚饭,开始着手准备夜间的飞行训练。

    夜训即将开始,苏-35战机蓄势待发。

    18时30分,华灯初上。一名名飞行员再次整装出发。看到呼啸升空的苏-35战机,记者耳畔仿佛响起了海涅的诗句:“我是剑,我是火焰/战斗开始/我冲杀在前,在战斗的第一线/在胜利的凯歌中我们没有时间欢乐,投入新战斗的号角已经吹起——我是剑,我是火焰”!

    夜航拉开序幕,战机拖着蓝色尾焰呼啸升空。范以书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