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傅聪:第二次五核国北京会议形成六点共识
  • 傅聪:第二次五核国北京会议形成六点共识

    时间:2019-02-07 20:02:29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1月31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中)在第二次五核国(P5)北京会议会间公开活动上介绍会议情况。 杨铁虎 摄

    【环球网1月31日报道 特约记者 杨铁虎】1月31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在北京参加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举办的五核国(P5)北京会议会间公开活动时表示,会议期间,五核国就国际安全环境、核政策及相关战略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探讨如何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机制,并形成了六点共识。

    一是共同努力增进互信。五核国均认识到维持良好大国关系对于解决全球战略性问题至关重要,表示愿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全球稳定。同意客观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增进互信并维护共同安全,尽最大努力防止由于误解误判引发核风险。

    二是协力维护NPT机制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五核国重申NPT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和国际安全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加强NPT体系。重申将根据以往达成的谅解提交国家履约报告。五核国承诺全面遵守NPT所有条款和促进NPT普遍性,强调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2020年NPT审议大会取得成功。五核国认为《禁止核武器条约》背离并损害NPT,重申了反对立场。

    三是继续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五核国重申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同意努力改善国际安全环境,推动核裁军取得更大进展。同时,强调维护现有国际军控体系,遵守所有国际军控协议。

    四是妥善解决无核武器国家正当安全关切。五核国重申有关无核安保承诺,包括积极安保和消极安保。重申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表示愿与《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缔约国重启磋商,支持在所有地区国家自愿协议基础上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

    五是对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挑战表达严重关切。同时,五核国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有关协议,尽最大努力寻求和平、外交解决方案。

    六是重申致力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五核国认识到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的互利互惠性质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愿继续促进相关国际合作。同时,强调应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保障监督体系,提高全球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

    1月30日,第八次五核国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加强五核国协作,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这是中国第二次主办五核国会议。

    五核国机制是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5个核大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的核武器国家,在条约审议进程中形成的协调机制,2009年以来就战略安全领域的重要问题保持定期沟通,共同推进条约的审议进程。(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