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美海军哭穷达新高度 编造“中国有650艘军舰”
  • 美海军哭穷达新高度 编造“中国有650艘军舰”

    时间:2019-02-07 20:02: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石留风】“美国海军的噩梦:中国海军不是300艘舰艇,而是650艘!”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30日的报道让美国海军最近的“哭穷”上升到全新高度。该报道将中国海军、海警与海上民兵的船只强行加在一起,凑出了这个耸人听闻的数字,试图为美国海军扩充寻找理由。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这种言论实在过于牵强,但应警惕美国以此为借口派执法船来“搞事”。

    中国有650艘军舰?

    报道称,“中国海军的规模实际上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大得多”,这迫使美国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太平洋海上战略。据美国海军情报机构估计,根据现在的造舰速度,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313-342艘军舰,而美国海军仅有285艘军舰。不过考虑到美军舰艇在性能上的优势,两国海军的差距不大。

    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者安德鲁·埃里克森对此提出完全不同的主张。他认为,300多艘军舰只是中国海上军事力量的一部分,“中国实际上拥有650艘军舰”。他的逻辑是这样的:“中国海上军事力量由中国海军、海警和海上民兵三部分组成,每部分都有各自的海上舰队。按照舰艇数量统计,中国已经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上力量”。

    报道宣称,中国海警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上执法力量”,拥有225艘500吨以上的近海舰艇和1050艘近岸执法船,舰艇总数为1275艘,超过中国所有邻国的军舰之和。而且中国海警吸取美国海岸警卫队、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务船的经验,淘汰了服役年代久远、能力较弱的巡逻艇,新入役的海警船装备有舰载直升机、海上拦截快艇、小型火炮、强力水炮,具有时间更长的续航能力和更长距离的远航能力。“同时中国海上民兵也在逐渐成长,装备更加现代化,拥有84艘大型船只,可以执行水炮喷射和撞击任务”。

    美军舰数量严重不足?

    报道称,美国海军错误估算中国海上力量的后果很严重。按照埃里克森的说法,“在重要海域保持存在和影响力时,舰艇数量非常重要。面对中国的650艘军舰,美海军规模已严重不足。”

    美国海岸警卫队拥有240艘大中型巡逻舰,海上安全委员会旗下还有超过120艘后勤、货运和支援船。但报道认为,这些船只集中在美国水域,远离国际争端。埃里克森称,美国的海洋利益是全球化的,美国海军分散在世界各地,其中许多舰艇受任务、地理和时间因素制约,长期远离东亚海域。而中国的海洋诉求是区域性的,海军、海警和海上民兵集中于中国近海,受到中国陆基、空基导弹的保护,距离争议海域的补给线也比较短。他主张的解决方案是,美国海军在继续扩充规模的同时,必须考虑到中国海上力量的数量优势,应鼓励盟国填补美海军规模的不足。

    是否继续推动费时费钱的美国海军扩充计划,是当前美国政军两界关注的话题。为争取支持,美国海军不断“哭穷”。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月31日称,当前美国陆军准备淘汰大部分预备役运输船,这将进一步增加美海军的海运压力。报道称,陆军此举主要是因为这些舰艇超期服役、战备状况不佳。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已经下令,从陆军预备部队“撤走所有舰艇系统”。此前美国《防务新闻》也曾披露,美国海运船只严重老化,已经支持不起一场二战援助欧洲规模的战争。到2034年,美军70%的运输船只服役时间将超过60年。五角大楼正促使国会解决“迫在眉睫的海上能力短缺”问题,否则将在未来五年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警惕美国执法船借机搞事

    《舰载武器》执行主编石宏1月31日表示,军舰和执法船、大型渔船根本不是同一类型的船只。军舰更强调高强度火力、作战攻防和抗打击设计,在建造时要坚持专门的军用标准、使用特种钢材、装备大量武器,因此军舰的建造费用往往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民用船只,根本不是执行低烈度任务的执法船和普通渔船所能相比的。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可能靠执法船和渔船来打仗。美方所谓的“2020年中美海军舰艇数量差距”,其实并不存在。

    复旦大学海权研究专家马尧告诉《环球时报》,就承担的任务性质而言,中国海警是海上执法力量,所拥有的执法船、公务船主要承担管护海上边界,防范打击海上走私、偷渡、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处置海上突发事件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刑事民事任务,并不包括海上作战。至于美国专家所说的“海上民兵”,他们驾驶的大型渔船主要用于渔业捕捞,从国际法的角度更不应被视为军用舰艇。美国专家硬要把中国的执法公务船和大型民用渔船,与中国海军军舰混为一谈,不是缺乏国际法常识,就是别有用心。不过他提醒说,美专家关于组织发动盟国海上力量遏制中国的提议,确实迎合了少数人“围堵中国”的冷战思维。未来不排除美国海岸警卫队、日本海上保安厅等执法船到南海搞事的可能,值得我们警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