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挺过零下190度低温后 月球上的那只“兔子”醒了
  • 挺过零下190度低温后 月球上的那只“兔子”醒了

    时间:2019-02-07 20:02: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马俊】中国国家航天局1月31日宣布,在挺过最低温度冷至零下190摄氏度的漫长月夜后,月球背面的玉兔二号巡视器和嫦娥四号着陆器先后接受光照自主唤醒,继续开始科学探测。

    《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此前,玉兔二号巡视器于1月29日20时许完成自主唤醒。两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经受极低温环境考验,根据太阳高度角变化择机自主退出“月夜休眠模式”,关键设备按预定程序相继通电开机,安全度过首个月夜。此外,着陆器上配置的同位素温差电池为月夜温度采集器顺利供电,保障该采集器于测点位置成功监测第一月夜温度变化情况,我国探月工程首次获取月夜温度探测数据。

    之所以玉兔二号比嫦娥四号着陆器先“醒”过来,是因为后者的体型更大,唤醒时所需的发电功率也更高,需要更长的太阳照射时间以积攒足够的电力。嫦娥四号月球车的官方微博“月球车玉兔二号”1月31日也解释称,“我的体积和散热面都很小,所以比四姐(指嫦娥四号着陆器)早起一会,散散热”。

    目前巡视器位于着陆器西北约18米处。两器正常工作,通过“鹊桥”中继星与地面通讯和数据传输状态稳定。根据第一月夜温度探测数据,月表温度在月夜期间最低达到零下190摄氏度。长时间低温环境,对月球探测器“生存”形成严峻挑战。此次嫦娥四号通过配置同位素热源,在月夜期间持续为探测器供应热量,成功解决月夜无光照和低温难题。

    “月球车玉兔二号”微博也科普了自身耐极寒的这个“黑科技”:“抱着同位素‘暖手宝’,我在-190°C的夜里也睡得暖烘烘的。必须说说,师父@中国探月工程给我们装的这个‘暖手宝’很好用,不受温度、压力和电磁场等外界环境影响,可以持续提供热量。四姐身上还多带了一只同位素发电器,是在月夜也能供电的装置,我、前辈@月球车玉兔和三姐(嫦娥三号着陆器)都没有这个,好羡慕。如果我也有一只,说不定在夜里也能干点活儿了。”

    据介绍,月球上的一个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约28天。在第一个月昼里,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圆满完成工程任务,科学载荷顺利开机工作,由多个国家和组织参与的科学探测任务陆续展开。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着陆区域进行了环拍,获得了彩色全景图。在第二个月昼里,着陆器和巡视器上的科学载荷将按计划继续开展科学探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