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专家:想要赢得中美战略博弈需要克服恐美心理
  • 专家:想要赢得中美战略博弈需要克服恐美心理

    时间:2018-10-13 14:41: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范辰言

    2018年9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从9月24日开始征收10%,从2019年开始征收25%。这一全面升级中美贸易摩擦的举动,凸显了中美战略博弈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这场由特朗普政府单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开出的价码就是要中国“无条件投降”,即完全遵照美国单方面的构想,以非对称的条件对美国开放中国市场,确保美国从中美贸易中单方获利。所以,除国家层面对美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之外,我们普通大众也要坚定意志,保持应有的定力。

    然而,也有个别人在美国霸道欺凌面前服了软,主张对美“认怂”。他们错误认为,当年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成功就是美国“恩赐”的结果。不仅将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战略简单曲解为“就是对美国开放”,而且将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解释为“对美国交投名状”。这些观点,完全无视1949年毛泽东、周恩来做出的努力,以及美国单方面关门的举措;完全无视1970年代初期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为中美关系缓和做出的重要努力;完全无视美国在制衡苏联威胁时对中国客观的战略需求;也完全无视中国从美国拿到的任何东西都不是免费的这样一些基本事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