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澳欲“抢先手”帮巴布新几内亚新建海军基地
  • 澳欲“抢先手”帮巴布新几内亚新建海军基地

    时间:2018-09-22 18:42: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澳大利亚人报》2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正在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合作,计划在该国马努斯岛拓展一个联合海军基地,新设施可以供澳大利亚与美国的战舰使用。在该报看来,澳政府的这一举动意味着抢先一步挤掉了对这个具有战略意义港口同样感兴趣的中国。

    据报道,这个还在商谈的项目是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7月在布里斯班的一次会晤中启动的。特恩布尔政府曾希望在今年11月的APEC峰会之前完成,以对冲中国的影响力,因为届时中国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集一次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

    自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计划翻新威瓦克、瓦尼莫、基科里和马努斯岛的4个港口,澳大利亚就把神经绷紧提防中国。因为有巴新官员曾透露,正在就4个升级项目寻求资助,合作对象可能是中国。据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与计划和监管部部长马鲁6月访华期间曾讨论该计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