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中国军力无法阻美挑衅 但足以使其不敢越过底线
  • 中国军力无法阻美挑衅 但足以使其不敢越过底线

    时间:2018-09-18 17:47:3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辰言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美国政府明确将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并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多领域采取行动,在中国社会持续引发涟漪,其中不乏一些人私下或公开表达忧虑,流露出“恐美”心态。那么,我们该怎样看待这种心态呢?

    “恐美”的人担心什么

    去年年底以来,美方对中国战略打压的烈度和频度明显上升。挥舞关税大棒和频繁使用次级制裁、大打“台湾牌”、攻击“一带一路”倡议、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等等,这些政策与围绕美国对华战略质变的讨论相结合,使两国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预期更趋负面,“新冷战”“离婚”“脱钩”等说法甚嚣尘上。

    鉴于美国在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的优势,以及一战以来对德国、日本“战而胜之”和对苏联“不战而胜”的经历,美国摆开要和中国对抗的架势让一些中国人产生焦虑感。这种焦虑部分程度上表现为恐惧,大致可总结为三种担心:一是怕“穷”。部分人担心贸易战打下去,可能会导致出口下降、通胀上升、一批企业倒闭、财富缩水等。二是怕“乱”。有人担心经济承压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担心周边安全形势恶化,甚至担心分裂势力乘机兴风作浪。三是怕“败”。部分人担心中国崛起势头受阻,另一些人则担心美国的压力导致国家经济和社会活力下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