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缔结俄日和约:普京提议让日本反响强烈矛盾不已
  • 缔结俄日和约:普京提议让日本反响强烈矛盾不已

    时间:2018-09-15 18:20: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辰言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突然提议,在本年度内“没有前提条件”缔结俄日和平条约。这一建议在日本激起强烈反响,甚至令日本有些矛盾。

    一方面,让日本有“幸福来得太快”的感觉,断续交涉了半个多世纪的日俄和平条约,似乎又有了实现的希望;另一方面,“没有前提条件”缔约意味着俄方拒绝在此之前解决“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领土”)归属问题,日方担心匆忙缔约会使领土问题的解决更加遥遥无期。

    当初在美苏对峙的冷战背景下,美国主导召开旧金山对日和会并签署《旧金山和约》,苏联虽参加但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由于苏联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为顺利加入联合国,从1955年开始摸索与苏联单独谈判和约。因为在领土问题上立场差距过大,以及美国出面阻挠,双方虽然在1956年达成《联合声明》,宣布结束战争状态,但领土归属及和约的谈判一直拖延至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