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世界兵营”吉布提渴望转型:欢迎中国企业
  • “世界兵营”吉布提渴望转型:欢迎中国企业

    时间:2018-07-20 22:38:3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赴吉布提特派记者 李若菡】从领土面积与人口数量来看,吉布提是名副其实的非洲小国——在2.3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民不足百万。与此同时,这也是任何一个大国无法忽视的国家——它扼守红海进入印度洋的战略要道、有着“海上咽喉”之称的曼德海峡。拥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加上相对平稳的政局、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吉布提的领土上因此聚集着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驻外军事基地。去年,中国解放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在吉布提投入使用,国际媒体将该国盯得更紧了,因为这里似乎成为中美博弈的另一个舞台。但对于吉布提人而言,“世界兵营”的称号无法与国家走上真正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相比;对中国人与中企来说,这里并非是“战略资产部署地”,只是一个渴望进步、需要帮助的地方。中国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环球时报》记者走访吉布提的4天时间里,从中企当地员工口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吉布提真正的发展是从最近5年开始的,是从中企前来大规模投资项目开始的。

    外国军人随处可见

    在吉布提,你能感受到当地人生活得简单又惬意:每天清晨,三五成群的当地人悠闲地在海水里泡着;公路边的黄土地上,非洲少年奔跑在阳光与尘土飞扬下只有一个球门的足球场上。

    在吉布提,你也能感受到它在大国博弈下的微妙处境。飞机在吉布提安伯里国际机场降落时,《环球时报》记者透过窗户看到美军基地的部分设施与人员。据了解,美军基地与安伯里机场相连并共用跑道,常驻人员大约4000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