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国家落后贫穷就“不配”被爱?这是个荒唐的逻辑
  • 国家落后贫穷就“不配”被爱?这是个荒唐的逻辑

    时间:2018-05-18 16:14:4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一个人能否抽离自己身上“国家”“民族”的属性?最近,又有公众人物在这个议题上发表言论,引起一番争议。这难免让人怀疑,其目的是刻意要激起关于“爱国”议题的争议。

    是否需要“爱国”,是否能够成为一个超出国家限制的“国际人”,是否能够爱人类而不受具体国家的羁绊……这些问题的提出,其实不是在学理层面上,而是在一个具体的生活层面上。在学理上的讨论,这个问题其实是“现代性”研究的重要问题,已经有相当充分的专业性认知,那些人其实也无意在学理上弄清这些复杂问题。他们就是想在一般人的感受层面,激起对国家认同的某种质疑,认为这是多余的。

    他们提出的观点无非也就是两个相当老旧且已重复多年的观点:一是有对人类的关怀就够了,无需爱国,爱国是“狭隘”的,人类高于民族国家。潜台词是,国“不该”被爱。二是说自己的国家落后贫穷,没有被爱的条件。向先进的西方学习,超越爱国的观念,就能够使社会更好。潜台词是,国“不配”被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