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冷战最大悬案破解:逃亡作家在伦敦被暗杀
  • 冷战最大悬案破解:逃亡作家在伦敦被暗杀

    时间:2018-03-17 16:25: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逃亡作家遭遇诡异毒伞谋杀

    王 潭

    受英国庇护的俄罗斯前间谍及女儿中了神经毒剂一案正在持续发酵。历史上,下毒似乎成了除掉政敌的常见方法。在冷战期间,曾有一起蹊跷的“毒伞谋杀案”,让保加利亚逃亡作家命丧黄泉。

    1978年9月7日,伦敦大街上车水马龙,像往常一样,乔治·马尔科夫步行前往英国广播公司上班。在他看来,步行上班是观察生活、构思作品的好机会。他喜欢写作,有很多创作素材和灵感都源于上下班路上的观察与思考。马尔科夫在人行道上走着,突然感觉大腿有轻微刺痛,他回头看到一个手持雨伞的陌生男子站在身后。那名男子连连道歉,随后很快消失不见了。马尔科夫当时并没放在心上。但他到办公室后不久便感到大腿疼痛异常,被伞扎的地方起了红疹。当天夜里,他发起高烧,医生对他进行了全面检查却找不出原因。第四天马尔科夫因内脏衰竭死亡。

    法医验尸时在马尔科夫大腿皮下发现了一个针头大小的金属球。在这个金属球上钻有两个小孔。经过检验,金属球中含有致命的蓖麻毒剂。这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细胞毒素,主要损伤肝、肾等器官,并能凝集和溶解红细胞,抑制麻痹心血管和呼吸中枢。只需7毫克便可致人死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