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解密搅动俄英的“诺维乔克”毒剂:毒性是VX的8倍
  • 解密搅动俄英的“诺维乔克”毒剂:毒性是VX的8倍

    时间:2018-03-17 16:19:5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网军事3月16日报道】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不但让俄英关系急剧恶化,同时也让此前罕为人知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名声大噪。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化学武器呢?

    一名熟悉情况的中国专家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界对“诺维乔克”毒剂知之甚少,是由于这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化学武器并不在国际禁化武组织的附表化学品目录里,这意味着该毒剂的生产情况并不受国际社会监管。根据有限的资料,它属于第四代化学武器,毒性是著名的VX神经毒剂的5至8倍。英国瑞丁大学药理学专家史蒂芬斯说,“诺维乔克会导致心跳变慢、呼吸受限,进而造成窒息死亡”。

    俄罗斯卫星网15日称,联合国生化武器委员会前成员伊戈尔·尼库林15日透露,生产“诺维乔克”的设备于20世纪90年代就被转移到美国。报道称,苏联时代生产“诺维乔克”的关键设施位于现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有机化学和工艺研究所”。苏联解体后,乌兹别克斯坦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军出资400万美元销毁储备在当地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相关生产设备则被运回美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