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保持战略清醒!已强大还谦逊低调并愿承担责任
  • 保持战略清醒!已强大还谦逊低调并愿承担责任

    时间:2018-03-10 15:47: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社评:外长记者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稳健

    中国外长王毅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这是中外全面了解中国外交政策和透视中国外交现状的最佳机会之一。而我们从这场记者会得到的最突出印象是中国外交的稳健。

    今天的世界很不平静,中国外交面临诸多挑战和纷争,但是王毅没有对一个国家说很冲的重话,真诚合作、求同存异、沟通协商的精神贯穿了王毅回答提问的始终。

    王毅最重的话是说给“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的宣扬者以及“精日分子”,最严正的批评是针对在南海“挑动是非”“炫耀武力”的“一些外部势力”的,当被要求就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以及中印、中日关系进行评价时,王毅均展示了中国的大度和自信,让人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不凡气场。

    关于“印太战略”,王毅认为当今世界各种话题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就像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一时引人耳目,转瞬归于平寂,当今时代再搞小圈子对抗没有市场等,尤其让人领略了中国面对外部诸多不确定时的战略定力。

    2017年的中美关系被全球舆论打了高分,中印出了洞朗对峙,但得以和平解决,对两国的战略冷静都形成了一次洗礼。中日、中韩关系都发生改善。南海问题继续降温,中国同东盟的合作进一步巩固。中欧关系大体是平稳的。

    中俄、中国与中东欧、中非、中拉这些长期友好的方向在2017年都是继续收获的。中国外交的整体盘子非常稳固,态势向好,北京处理各种问题的回旋余地很大。

    中国面临的外交问题受到了西方舆论的突出炒作,而实际上,中国没有明确的敌国,未卷入战争,少数紧张关系处于改善过程中或者管控手段丰富,对外经济合作能力和规模都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这样的外交形势对大国来说是相当难得和可喜的。

    中国崛起而谦逊,从不采取西方大国崛起时的炮舰政策。

    去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进展的一年。西方舆论有一些说三道四的声音,但那些舆论并未有实际作用,“一带一路”实际成就斐然。这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气势恰似中国崛起及国家外交总趋势的写照。

    稳健是一种力量。去年朝鲜半岛局势紧绷,危机迭起,中国提出“双暂停”和“双轨并进”,美朝兜了一个大圈子,最后回到中国的倡议中。中国这么强的实力,我们看准的事情,最后坐实的概率将越来越高。

    中国支持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采取抵制态度。我们还反对冷战思维,主张和平共处及互利共赢。所有这些中国都不是白说说,我们的这些态度必将给21世纪国际关系的实际发展脉络打下烙印。

    拥有强大力量、愿意承担责任,同时又谦逊、低调,这样的大国会在复杂的时代里更加游刃有余。中国的不扩张首先体现在不随意延伸对国家核心利益的界定和捍卫线上,以及反映在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任何国家上。中国的外交稳健始终浸透着这一东方文明特有的战略清醒。

    世界其他大国崛起到中国这个程度时,早就炮舰开道,去世界上颐指气使了。但中国走向世界的是推土机和起重机,是商贾群和医疗队,还有学生和游客。即使很不喜欢中国崛起的外部力量,在多数情况下也只能嘴上找我们的茬,行动上拿我们没什么办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