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萨尔-6:以色列海军防空反导新锐战舰(图)
  • 萨尔-6:以色列海军防空反导新锐战舰(图)

    时间:2018-03-09 15:1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加军

    【环球网军事报道 特约记者 张婵】近日,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德国基尔造船厂正式开始为以色列建造4艘萨尔-6轻型护卫舰的首舰。这4艘军舰将用于保护以色列的海上天然气钻进平台和近海防御。那么,以色列为什么向德国购买护卫舰?其舰上将配备哪些武器系统?该级舰对以色列海军实力又有何提升?

    鲤鱼还望跃龙门

    在以色列陆海空三军中,陆军和空军不仅强大,且战绩显赫,而海军多显“平庸”,没有什么光荣作战史。原因在于担负的使命任务不同。以色列海军的使命主要是保护以色列的海上天然气钻井平台不受侵扰、防止恐怖分子可能从海上发起的突袭,以及海岸警戒等大国海警、海岸警备队所担负的任务。

    因此,海军是以色列军队中规模最小的军种,兵力只有1万人左右,海军陆战队也只有300人。

    没有远海作战需求,且有强大的空军提供掩护,相对陆军和空军,以色列海军看似为三军中的“配角”,但这些先天的制约并不代表以色列海军实力弱小。相反,受益于其国家发达的科研实力,以色列海军的不少装备性能可与世界同类装备媲美。

    以色列在舰载武器系统、作战系统和雷达电子系统方面的研制能力很强,海军装备的萨尔-5护卫舰,虽然其舰体由美国建造,但舰载雷达、防空导弹等武器系统均由以色列自主研制。萨尔-5护卫舰还被法国海军智库评为2017年世界十大最强轻型护卫舰之一。

    近年来,由于所处安全环境的复杂多变,以色列需打造更强的海军作战能力,“萨尔-6”便成为担负这一使命的新一代护卫舰。

    “萨尔-6”与萨尔-5护卫舰一样,舰体部分的建造仍然采用购买的方式,4艘新型护卫舰建造总价共4.3亿欧元,德国政府提供1.15亿欧元的政府补贴。也因此,德国在与美国、法国、韩国的竞争中取胜,德国承担舰体平台与动力系统的建造,以色列负责配备舰载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强强联合,将助以色列海军的实力实现鲤鱼跃龙门。

    金钟罩下有利器

    以色列和德国于2015年签署了4艘“萨尔-6”的合同,后由于以色列近海能源平台面临日益严峻的火箭弹威胁,以色列海军对该护卫舰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

    根据新方案,舰载雷达采用以色列的EL/M-2248MF-STAR四面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可360度全方位覆盖,俯仰探测范围为-20度~+85度。雷达的火控系统软件经改进后可探测和识别多种类型来袭目标,对火箭弹的探测距离为100公里以上,可同时探测和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雷达可自动跟踪25公里以内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

    在舰载武器方面,“萨尔-6”的舰艏装备了一座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2座20联装可发射共计40枚火箭拦截弹的海基铁穹拦截系统和1座32联装巴拉克-8舰载防空导弹发射系统。

    奥托•梅莱拉舰炮提供近海的防空、反导和对陆攻击能力,2017年底研制成功的海基铁穹拦截系统的塔迈尔拦截弹则用于末端火箭弹拦截。巴拉克-8导弹系统用于执行区域对空拦截任务。该导弹射程70公里,可拦截飞机、反舰导弹、弹道导弹等目标。

    除打造“金钟罩”般的舰艇防卫外,“萨尔-6”还计划装备两组8联装共计16枚鱼叉反舰导弹,提供对海上敌方目标舰艇的打击任务。

    另外,“萨尔-6”还装备了诱饵发射器和1架直升机。该护卫舰最大航速35节,可容纳70名舰员和供出海10天用的燃料和补给。

    相较于与美国合作研制的萨尔-5护卫舰,“萨尔-6”除了舰艇性能先进外,其武器的最大特点是强化了从海上对火箭弹的拦截,其反舰能力也得以大幅提升。

    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以色列为了在2020年前实现能源自给,多方加大保护海上天然气设施和管道免受恐怖分子和其他军事威胁。目前,以色列海军最先进的萨尔-5护卫舰也服役了20余年,装备自然需要更新升级。

    以色列海军计划未来在所有的萨尔-5护卫舰和萨尔-4.5型导弹艇上加装海基铁穹拦截系统,但受舰艇系统设计因素影响,其升级潜力有限,因此更先进的“萨尔-6”被寄予了厚望。

    虽然,该护卫舰的排水量只有2000多吨,长约90米,但其隐身性能好,系统集成化程度和自动化水平高,舰载先进武器装备一应俱全。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萨尔-6”的首舰计划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交付,并在5年内完成另3艘交付。

    虽然,“萨尔-6”主要使命是海上监视、侦察和打击海上目标,但同样可以进行远洋作战,甚至可以在联合作战中提供火力支援,打击陆上固定目标。

    未来,4艘“萨尔-6”一旦全部服役,以色列的防空反导能力和反舰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巩固以色列中东地区海军强国的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