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希望永不开一枪 云豹突击队女狙击手守护昆明
  • 希望永不开一枪 云豹突击队女狙击手守护昆明

    时间:2018-03-09 15:10:16  来源:云南网  作者:刘昆

    希望永远不开一枪

    云豹突击队唯一的女狙击手 宁愿在寂静中默默守护春城

    电影《红海行动》中,女特种队员佟莉果敢勇猛,留着和男队员一样平头的她,飒爽英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圈粉无数。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一个“佟莉”,她就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队的女狙击手黄靖雯。

    这位有着软萌形象的妹子,却是国家级反恐突击队的女狙击手,过人之处完全不输男队员。

    黄靖雯希望,她的狙击枪永远不用出击。

    百米外击穿弹壳

    “如果可以,我希望这一枪,永远都不开。”90后特警黄靖雯在训练场上,同一个动作得做上百上千遍,有时一趴就是6个小时。射击命令一下,弹无虚发。

    说她百步穿杨一点不为过,要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个外表清秀的女孩,是一名狙击手。

    走进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训练场上队员们挥汗如雨,飒爽英姿让人看得热血沸腾。然而在射击场上却是另一番景象,队员们安静地趴在地上,偶尔听到教官的指示,调整一下枪支上的瞄准镜。

    作为云豹突击队唯一一名女狙击手,黄靖雯正在进行的是百米狙击训练。调整调整再调整,紧接着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这不仅是在训练射击动作的稳定性,也是在训练抗压性,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必须过硬。

    这样训练每天都在重复,有时一趴三四个小时不开枪,有时刚做好动作教官就下命令开枪。

    一旦开枪,必须命中,必须满环。

    “砰!”

    一声枪响,黄靖雯淡定地整理枪械,兴奋的记者跑向百米外的靶子,10环正中心粘贴着的弹壳,被从中击穿。

    对于黄靖雯来说,根本不用看,任务铁定的是完成了的。这是她一上午训练中唯一开的一枪,教官并没有表扬她,她也没有得意之色,平淡如水地收起7.6公斤重的狙击枪,霸气地扛着,走出靶场。

    不想用开枪来展示自我

    枪械训练是黄靖雯的主项目,除了狙击枪训练,长短枪训练也是日常科目。除此之外,还有团体战术等训练。除了出任务和特警大比武,这些训练都是狙击手们的日常。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自2012年底进入云豹突击队以来,黄靖雯只出过一次处突任务。

    2015年5月14日10时44分,昆明市公安局110接报:南屏步行街西口82路公交车上,有人持刀捆绑劫持人质。

    昆明警方迅速启动大要案件响应机制,刚成为云豹突击队狙击手不久的黄靖雯正好当班,接到任务后立即随队前往处突,她很快找到制高点,随时准备狙击。

    所幸,那次事件中,警方采取了其他战术,一声震爆弹爆炸的巨响传出,两分钟内嫌疑人就被拿下,人质获救,人质和嫌疑人均无伤亡。

    “有一点点小失落,毕竟不是自己完成的任务,但也只是一瞬间。处置成功,人质和嫌疑人均未伤亡,这才是最好的结果。”黄靖雯说,展现自我可以通过别的方式,她并不希望用开枪来展示自我。

    “也许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永远都不用开出一枪,我也不希望开出去,但我时刻准备着。”黄靖雯说,狙击手的训练是寂静和持久的过程,可他们宁愿默默用这份寂静来守护春城的老百姓。他们并不希望用任务来获得嘉奖,因为每一次他们出动,就意味着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回想起第一次出任务,黄靖雯承认曾非常紧张,因为作为狙击手,他们绝不允许失误,如果不能一枪命中,那么人质生命就会受到威胁。但到了狙击点,她顿时没了紧张感,脑海里出现的都是平时每个训练动作和现场观察的情况,根本没时间想别的。

    电影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云豹突击队作为国家级反恐突击队,目前有50名队员,其中3名女特警。1991年出生的黄靖雯是年龄最小的女队员,主要负责狙击任务。3名女特警相比佟莉的形象,都温婉了许多。

    平时的黄靖雯喜欢化妆打扮,喜欢逛街看电影。她看电影喜欢看动作片,《红海行动》她就很喜欢。她会很专业地去看这部片子,从电影中她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特别是佟莉的出场,让她更感受到贴近性,同样在男人堆里摸爬滚打,同样的技战术要求,时常让她在训练中忘了自己是女性。

    警营里巾帼不让须眉

    黄靖雯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侦查专业。在进入云豹突击队以前,她没有展现出狙击手天赋。

    “黄靖雯是全国少有的女狙击手,在去年全省特警大比武中,她和男同志同台竞技,获得狙击项目的全省第二名。”云豹突击队教导员邹路遥介绍,黄靖雯在新警训练中表现优秀,其冷静、沉着、细致的性格非常适合做狙击手。在进入警队两年多后,经过训练成为云豹突击队唯一一名女狙击手。近年她还参加了公安部举行的特警大比武团体赛,获得优异成绩。

    相比男狙击手,虽然在体能和机械方面有所劣势,但女性冷静、细致的性格非常有优势。

    邹路遥说,狙击手训练是枯燥且严格的,他们80%时间都在进行空枪预习训练。对于他们来说,不管什么枪械,5发子弹必须在47环以上,如果使用狙击枪则必须满环。

    一名优秀的狙击手,除须具备远超常人的心理素质外,还须具备一定的物理、数学、地理、光学等素养,狙击手要在最快时间内计算弹道差,还要根据现场海拔、风向、温湿度、偏光、顺光、逆光等条件下及时调整。

    无疑,黄靖雯在这些方面都是优秀的。

    (记者 何瑾 文 王宇衡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