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金一南:美海军访越只不过是老航母故地重游
  • 金一南:美海军访越只不过是老航母故地重游

    时间:2018-03-08 15:56:35  来源:CNR国防时空  作者:周扬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3月1日电(记者 周宇婷)越南政府同意美国海军航母“卡尔文森”号预定将于3月5日到9日访问岘港。这将是越南战争1975年结束以来,美国航母首次访问越南。那么,美越的军事关系是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气势汹汹进入南海,在菲律宾访问了几天后,近两天再次驶近中国南沙岛礁挑衅中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沿着中国南沙岛礁领海基线航行,作为一个航母战斗群整体,这样靠近中国享有主权的南沙岛礁航行在过去从未有过。一南教授,美军这样的行为体现了什么心态?

    金一南:这个其实是奥巴马政府以来到特朗普他一个政策的延续,刚开始上台第一年,我们看特朗普有诸多问题缠身,顾不上南海,相对的消停了一段。实际上从去年年中到下半年开始,南海方向的风声逐渐的加紧,军方给特朗普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军方,包括国防部等等这些人,这些冷战专家们反复告诫特朗普,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和美国的巨大利害相关。

    其实特朗普在竞选中就讲了,他说南海关我什么事,离我那么远,我们管那么多事干什么,他现在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之下,当了总统之后他就变了,对南海变本加厉,一方面为了提升他国内的民意度,另一方面也通过南海的军事行动,让他在经济上对中国施压,也旁敲侧击获得一些经济上的好处,南海方向就成为美国施压的一个主要方向。

    你刚才讲的“卡尔·文森”号,他本身并不是第七舰队的,第七舰队的军舰常驻在日本的横须贺,现在替换的是华盛顿号航母。卡尔·文森号是第三舰队的,它长年累月驻在美国西海岸圣迭戈。但是现在明显感觉到第七舰队就一支航母编队是严重不够的,所以“卡尔·文森”这次来有示威的性质,也有熟悉所谓环境的性质。

    主持人:嗯,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七舰队有两艘导弹驱逐舰曾与货轮发生致命相撞。此外,也有报告称第七舰队士兵疲惫不堪、士气低落,还有士兵毒瘾发作等等丑闻爆出,可以说第七舰队在南海已经捉襟见肘了是吗?

    金一南:对。要求第三舰队一部分军舰,包括航空母舰,包括伯克级的导弹驱逐舰,还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都要往这边靠,按照美方的评估,仅仅第七舰队已经难以对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了,因为他们评估中国海军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它不管是吨位还是火力都有所欠缺,所以要求第三舰队对第七舰队做出补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