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中国应该不断打造与美开展台海斗争的新杠杆
  • 中国应该不断打造与美开展台海斗争的新杠杆

    时间:2018-02-23 16:39:4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几名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代表团本周访问了台湾,他们对台湾领导人保证,美国对台湾的爱是一贯的,永远不会减弱。这么虚的语言拿到“外交场合”去说,也许这些议员把自己当成了宗教代表团。

    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很热衷对台湾出售武器,但这些议员比谁都清楚,那些武器面对解放军的强大力量,不会真起什么作用。民进党最希望要的是华盛顿协防台湾的真实意志,而美方的这种意志在大多数人看来呈逐渐减弱的趋势。

    对比一下美国对日本和韩国的安全承诺就清楚了,华盛顿对台湾模糊的安全保证不是一回事。

    随着美国重新重视大国竞争并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台湾作为一张牌的价值很可能更受重视。但是台湾作为筹码的定位也更加清楚了,未来的台美关系不可能是民进党希望的盟友关系,台湾只能作为美国战略的棋子被使用,它须单方面效忠于美国利益的“大局”,与此同时美方则不必承诺对它的保护程度。

    华盛顿的一系列动向显示,美方将会在台美高级别官员互访、加强军事交流等方面做出一些象征性举动,这些举动都会引起大陆的反弹,大陆将会拿掉一个又一个台湾的“邦交国”,同时在台海地区向民进党当局施加更大军事压力。

    大陆方面的行动会更有力量,与反“台独”的决心相互支撑,成为窒息“台独”的现实步骤和筹备。而台美交往的姿态意义更高,美方从中揩台湾油的私心十分明显。相比之下,后一动向已经不具有对台海局势的主导力,前一动向的决定性意义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楚。

    陈水扁和蔡英文两个时期的情况显示,台海爆发剧烈冲突的可能性很小,而出现“消耗战”的可能性更大。台美一加码,大陆就跟着加码,最后的结果就是台湾岛内“没法过了”,有利于华盛顿的那些中美合作也搞不下去了,到头来台美还是要回到马英九时期的相对稳定路线上来。

    特朗普政府承担不起中美关系的颠覆性恶化,蔡英文当局则承受不了台海局势走向摊牌。台美一拨一拨闹下去,早晚有它们闹不动的时候,大陆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握好与它们斗争的节奏和烈度。要看到,我方的战略主动权在这当中是最高的。

    大陆这边不能在台海方向的每一件事上都首先看重面子,台美搞小动作很方便,如果只斗面子,它们可以做灵活机动的游击队,我方将被动。其实台海已是“烂泥塘”,台美丢的面子更多,各方真要争的还是战略主动,而我方在这一博弈中已获得最大的赢面。

    美国一些议员以为,他们可以在台海出的牌是无限的,其实那是错觉。华盛顿在台海每出一张牌,大陆都可以打出强有力的反制牌,比如随着台美官员交流升级,如果台湾的“邦交”真被大陆“剃了光头”,美国将因此挣得还是丢了面子呢?

    除了传统博弈线,中国还应随着实力的增强,不断打造与美开展台海斗争的新杠杆。台湾问题属于大是大非,确定大国间的是非离不开力量的参与,中国如果有力量,就应毫不犹豫地向台海方向及其相关领域使用。

    台湾无疑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有必要用自己在台海的行为方式随时提醒美国人这一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