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美智库预测:大陆突袭台湾前“暗杀美国领导层”!
  • 美智库预测:大陆突袭台湾前“暗杀美国领导层”!

    时间:2018-02-23 16:39:2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解放军突袭台湾”、“中国用巡航导弹袭击美国”、“中国暗杀美国领导层”……这些耸人听闻的情节并非出自小说,而是来自刚刚在20日发布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最新报告。报告称,虽然突发行动(surprise)是战争的常见状态,但是,由于大国竞争可能威胁到国家的存亡,美国有必要现在就考虑可能出现的突发行动。报告列举了大国竞争时代18种可能的突发状况,其中就包括上述“情节”。

    罗列18种突发状况称最大威胁来自中俄

    《环球时报》记者在该智库官网下载了报告全文,该报告分为8个章节,从战略、技术、作战原则和政治/外交四大领域列出了可能出现的18种突发状况,其中很多突发状况与中国有关。

    报告说,虽然朝鲜和伊朗等区域国家也有可能对美国发起突袭行动,但是,这些国家的威胁不是毁灭性的。大国竞争时代,最具威胁的突袭行动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因为“两国有各种工具可以使用”。报告还列举了战略突袭的经典战例,包括日本1941年偷袭珍珠港,德国1941年攻打苏联,中国1950年抗美援朝,苏联1968年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以及1973年阿拉伯国家突袭以色列等。

    报告认为美中之间最大的担忧是“修昔底德陷阱”,即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的竞争。报告说,台湾和南中国海地区是最容易爆发冲突的地方,虽然这样的战争看起来不理性,但是,如果考虑到中国曾经在刚刚结束数年内战以及数百万人伤亡后,全然不顾美国刚刚击败日本和德国的战绩而入朝参战,这样的突袭行动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

    报告设想的第一种情况是:中国大陆抢在台湾可能宣布“独立”前采取突袭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建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却不袭击在太平洋的美军。美国的大部分盟友呼吁谈判,宣布中立,美国决定在这样一个不利的环境里不进行反击。

    报告设想的第二种突袭行动则更惊人:“中国袭击越南”,报告假设中国升级在南中国海的行动,在有争议的海域竖立油井架或让中国渔船进入。越南人“起身反抗”,中国对越南的空军和海军基地进行袭击。如何帮助越南,美国没有什么好的选择,从此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地位下跌。

    “剧情”惊悚:中国用巡航导弹袭击美国,美国领导人遭刺杀

    报告中描述了以出乎意料的方式来打破国际协议、常规做法以及互相威慑的平衡的“剧情”。其中就包括“中国利用巡航导弹袭击美国本土”。报告假设中国从潜水艇上发射巡航导弹袭击美国西海岸的美军设施,虽然损失很小,但是为了防止另一次袭击,美国撤回部署在西太平洋的防空和导弹防御部队来保护本土,而且西海岸的各州要求国民警卫队留驻本土加强保护。

    报告认为第二个可能的突然袭击情况是,在中国大陆突袭台湾前“通过暗杀行动斩除美国的领导层”。

    而对于俄罗斯,报告则假设在欧洲的冲突中,俄罗斯窃取情报,阻止美国的增援,迫使北约推迟反应,从而使得俄罗斯扩大战果,提出停战。还包括包括俄罗斯制造事件,煽动巴尔干半岛国家的骚乱,然后以人道行动的名义侵入,而北约拒绝干预“内部”争端。

    担忧美国东亚盟友体系崩溃

    这份报告充满着担心美国全球霸权地位衰落的焦虑感,报告列出的首个外交上可能的突发状态是美国在东亚的盟友系统崩溃。报告猜想,美国和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越来越严厉,朝鲜用常规导弹袭击日本,在美国和日本考虑应对措施的时候,韩国、菲律宾、泰国和新西兰宣布中立。

    报告还认为,在美中对立中,巴拿马可能会担心卷入一个跟自己无关的战争, 也可能是迫于中国的经济压力,宣布巴拿马运河中立,禁止所有的战舰通过以及军方货船进入。当美国威胁采取军事行动时, 巴拿马则威胁破坏运河。于是 美国让步,想办法解决增援和后勤被拖延的问题。

    技术领域:不对称网络袭击、人工智能无人机袭击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说,技术领域的突发情况就是新工具的使用超过预期或是低于预期,从而产生战略后果。报告还引用了二战中日本零式战斗机的例子,当时零式战斗机的使用震撼了同盟国的空军,让日本获得制空权将近一年。

    报告说,中国可以利用2010年从美国人事管理局(OPM)盗走的人员资料,祭出“杀手锏”,对美军发动威慑性网络袭击。在袭击台湾前,利用丢失银行账户、虚假谣言、伪造录像等手段扰乱军方战斗人员的注意力。

    在太空领域,报告猜想中国黑客利用钓鱼式攻击或在维护轨道站的说明书中安置虚假软件等手段侵入美军的卫星基地。在冲突爆发时,启动虚假软件,造成卫星背离轨道,最终消失,而美军不得不启动线下措施确保安全。报告还提到“珍珠港事件”的再现,潜在对手利用集装箱货船上的人工智能无人机群袭击在夏威夷、冲绳和关岛的美军基地,美军的航空母舰和指挥中心遭到袭击,最终瘫痪。报告在这里没有提到中国,但是据报道描述,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心。

    专家:智库发报告只为博眼球 会伤害自身声誉

    为什么会谈论“突发事件”?报告说,美国在享受了大约20年到30年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后,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战略竞争大国出现,他们可以在所有战争领域挑战美国,特别是他们所处的近海区域。第二,大国之间多年的和平令人产生持久安全的错觉。第三,科技的发展会改变战争的形式。报告说,因为这三大因素的存在,美军目前处境堪忧。

    报告还指出,美军的另外一个弱点是骄傲自满。过去几十年,美军一直拥有优势军力,并且在针对区域敌手的战争中轻松获胜,这让美军认为自己的军队“不但是最好的,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骄傲可能让美军轻敌,导致最后的失败。

    “美国国内的政策团体中普遍存在着焦虑情绪。”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他的很多作为在美国政治精英中被认为是离经叛道的,美国政治精英普遍认为特朗普导致美国跟盟国之间的分歧加深,跟大国关系不稳定、美国国际形象遭到损害。所以,他们特别担心美国的领导地位在内外交困中受损,这一点就反映在了报告中。

    听上去像小说一样的臆想,为什么还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公开?李海东教授认为,这是该智库想彰显自身在美国政策团体中的存在,目的就是为了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说得越离谱,越让人感到惊心动魄,媒体和公众对其的关注就会越来越多,其影响力也就越大。但是,这份报告中许多臆想出来的“突发事件”过于离谱,以至于很多人意识到该报告跟现实差距太大,缺乏说服力。另外,该报告是在美国国内对华政策强硬,并沿着“挤撞”方向发展的大背景下出炉的,它的出炉想达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试图呼应美国国家安全报告中对华强硬的定调,但呼应得不着边际。“就好像溜须拍马拍过了头,却拍到了马蹄子上。该智库会因为这份报告而声誉受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