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半岛局势或面临着十字路口性质的重大选择
  • 半岛局势或面临着十字路口性质的重大选择

    时间:2018-02-20 18:02:4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这一出乎意料的新闻轰动了全球媒体和分析界。文在寅总统对这一邀请既未明确接受,也未拒绝,留给半岛局势一个巨大的悬念。

    金正恩的邀请给平昌冬奥会之后半岛这场戏怎么唱注入了一条新线索。按照之前的很多分析,冬奥会一结束,美韩军演将在华盛顿的坚持和督促下很快恢复,平壤方面用新的导弹试验进行回应将是高概率事件。那样一来半岛紧张对峙极可能迅速回到冬奥会之前的水平,平昌冬奥会带来的朝韩缓和将作为短暂的梦境破灭,各方都将重新回到冷酷的现实中。

    但现在的情况就有了更多可能性。文在寅这两天盛情款待朝鲜代表团,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作为金正恩的特使也在代表团中,还带来了金正恩的亲笔信,这尤其烘托了南北改善关系的气氛。这是可以被看成文在寅任职的一项成就的,如果朝韩缓和能够部分延续下去、至少不给文在寅接下来的执政添乱的话。

    华盛顿一直对朝韩关系借冬奥会改善耿耿于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迟到了9日的招待会,并且只待5分钟就离开了,非常失礼。这被几乎所有媒体解读为彭斯故意做出的一个姿态。尽管这个姿态可能包含多重意思,但对韩国主人表达某种不悦,耍脸色,显然也是其中之一。

    一旦平昌冬奥会的南北缓和昙花一现,不仅没有给未来的朝韩关系留下正遗产,反而成了美韩互不信任挥之不去的梗,那就要成为一个笑话了,对文在寅的形象形成打击。加之文在寅是当年奉行对北“阳光政策”的卢武铉前总统的亲密战友,而且他在竞选期间就主张缓和南北关系,他大概心里很愿意接受邀请前往朝鲜访问。但他能不能去得成,取决于其他因素。

    如果未来这一年中半岛局势重回冬奥会之前的样子,伴随着美韩联合军演,朝鲜不断试射导弹,尤其是它一旦搞出新的核试验,那么韩国舆论中对南北缓和的支持将再被一扫而空,文在寅对朝鲜的访问势必泡汤。

    所以文在寅能否表现出对今年半岛局势一定的塑造力,这是最关键的。

    朝方既已派团来韩国,并且邀请文在寅访问平壤,表明它有意在冬奥会之后把目前核导活动的暂停状态继续下去。美韩舆论对朝鲜愿意这样做的背后动机有多种分析,其中不少认为平壤是想获得一段发展核导的“喘息”时间。但不管怎么说,朝鲜持续长时间暂停核导活动,是实质性解决核问题必不可少的,它比朝方加紧核导活动对稳定半岛局势,寻找和平的最终方案要有利。

    美方的主张是,朝鲜长时间暂停核导活动应该是单方面的,与美韩继续举行联合军演毫无关联,而且美方要求朝鲜的积极表现需要指向最终的弃核目标,只有这样美朝对话才会有基础。这样看来,文在寅接下来做工作首当其冲的难点是要说服华盛顿。

    压华盛顿做些让步,至少降低一些美韩联合军演的规模和强度,文在寅手里是有牌的。这样做对他来说当然不容易,可能还意味着一定政治风险,但他唯有迈出这一步,才有可能给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带来真正的曙光。

    半岛局势有可能面临着十字路口性质的重大选择。或者韩国担当起自己应有的角色,艰难地促美朝相向而行,形成中俄主张的“双暂停”,为它在8月15日这一南北共同庆祝的“光复节”(朝鲜称“祖国解放日”)或其他机缘年内访朝创造条件。或者对峙双方都放弃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想法,准备走向更尖锐的对抗。

    很难预测实际情形会是什么,但我们倾向于认为文在寅最终实现访朝的可能性更高些。在平衡了种种因素之后,我们看重了文在寅总统希望把南北缓和延续下去的这个愿望。愿望意味着动力,动力则可能带来改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