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中印边境疯狂基建 印度雄心与实力是否匹配?
  • 中印边境疯狂基建 印度雄心与实力是否匹配?

    时间:2018-02-20 18:02:1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图片说明:印度防长西塔拉曼出席拉达克一座战略桥梁落成典礼。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本月初印度公布的新财年预算中,“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西山口的隧道工程成为印媒热议的话题之一。它被认为是“印度抗衡中国之举”,因为该隧道直通有“中国藏南门户”之称的达旺地区。自去年中印发生洞朗对峙事件以来,类似“印度加强印中边境基建”的消息已成为印度舆论界一大热点,此前多年未解的“边境基建慢”问题正受到印度各界重视。过去,由于担心中国军队在战时利用印度修建的道路向腹地快速推进,印度军方一度反对大搞边境工程。有观察家称,近期这些动作代表印度决策层及军方思维方式彻底转变。印度在进行哪些边境大工程?其基建能力很强吗?

    隧道,公路,战略桥梁,“模范村”……

    印度正快速推进这些边境大工程

    在靠近中国藏南达旺地区的西山口修隧道,只是印度规划的庞大隧道工程之一。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正考虑在边境地区开挖至少17条隧道,总长度将近100公里。

    过去几个月,印度方面披露了一系列边境基建规划。今年元旦,印度内政部长在慰问当地部队时说,印度正在实施一项特殊工程,旨在让边界实控线印度一侧的所有哨所都通上公路。据印度《德干先驱报》2月3日报道,印度财政部最新的预算将划拨21.832亿卢比(约合2.15亿元人民币)在喜马拉雅地区修建近200公里的公路。印度还将在古吉拉特邦和旁遮普邦修建“高科技侦察装置”,并视具体效果再扩展到其他地区。

    去年底,印度在中国藏南地区接连架起两座战略桥梁后,印媒称,它们只是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局(BRO) 着手修建的410座中的一小部分。这410座桥梁中,有144座打算建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此外,印度从2002年起便开始的73条“印中边境战略公路计划”也被要求提速。73条公路中,印度军方负责46条,内政部承担27条。

    除了修路架桥,印度政府还表示要在边境驻守条件上有所动作。有报道称,一个试验性哨所样本正在拉达克地区兴建,该哨所将利用太阳能储电方式保证夜间室内温度达到15摄氏度,同时能够洗热水澡。这种被命名为“恒温哨所”的新型驻守单元若试验成功,将向边境多个驻地推广。

    作为“改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印中边界安全形势努力的一部分,印度中央政府还计划在当地打造约50个“模范村”,为当地人配置医疗和学校等现代设施。这项“边境区域发展计划”意在人烟稀少的争议边境地区发展村庄和居民点。“这些村庄将有助于我们建造安全基础设施……它们能够成为印度主权的象征”,《今日印度》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

    过去几年,印度在边境进行工程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印度时报》称,2014到2015年,印度在实控线印度一侧的道路开凿工作只完成107公里,2016到2017年则完成147公里,同期道路表面的铺设工作从174公里增加到233公里。而最近印度方面加快动作则跟其受到洞朗对峙事件刺激有一定关系。

    去年11月底,印媒披露称,印军工兵部队大规模采购工程设备,包括100多台最新式挖掘机,以及山体切割装备等。不久,印度在位于印中边境的北阿坎德邦展开修路行动。该公路完工日期从2008年一直后延,洞朗事件后,印度决定在2017年迁走边民,2019年完成建设。

    印度在边境地区的基建,主要目的是满足印军在印中边界实控线沿线的作战需求。为此,印度陆军已调整未来五年战略计划,重点加强基建包括道路、后勤改善以及增强战力等。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曾表示,其任内主要任务是加速印度军事现代化,而加强基建是军事现代化的一个优先选项。

    一位曾走访中印边界中方一侧的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他看来,在边境地区,印方基础设施更好,兵力部署也比中方多。近年来,印度在边境,主要是藏南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直升机起降场地和公路,尤其是公路建设越来越完善,对印军加快机动能力和对藏南地区的管控起到很大作用。这也让印军对边境地区事件的反应快过中方,后勤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印度对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增加,完成度也不断上升”,该军事专家表示,但印方在建设中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雷声大雨点小”,政府和军方所承诺的投入不到位,“言行不符”;二是道路质量一般,比人们认为的要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