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美称中国科技飞速发展令人窒息 一旦用于军力…
  • 美称中国科技飞速发展令人窒息 一旦用于军力…

    时间:2018-01-23 16:32: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迈向科技超级大国的惊人转型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家科学委员会刚公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得出结论:中国已经成为——或接近成为——一个科技超级大国。科学和技术构成了社会经济发达和军事实力强大的知识基础,中国渴望在这两个领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

    想想吧,仅仅25年前,中国的经济规模还很小,高科技产业几乎不存在。如今,中国正以“令人窒息”的速度向科技超级大国迈进。这份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变成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支出国,2015年全球研发经费总额近2万亿美元,中国占了21%。只有美国稍稍高一点,占到了26%。如果当前的增长速度持续下去,中国将很快变成研发经费最大支出国。同时,中国已经大幅扩大了技术工人队伍。从2000年到2014年,每年获得理工科学士学位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从大约35.9万人增长到了165万人。而同期美国相应的毕业生人数则从大约48.3万人增长到了74.2万人。

    不仅是中国的技术在扩张,而且中国的雄心也在增强。中国的大部分高科技产品曾经包括组装在其他地方生产的先进组件,而现在中国正进军“诸如超级计算机和较小型的喷气式客机”等要求更高的领域。

    科技是流动的,在中国取得的进步在其他地方也会被分享,反之亦然。如果中国在关键技术——卫星、导弹、网络战、人工智能、电磁武器——上取得突破,结果可能是战略平衡发生重大转变。正如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指出的那样,中国的技术实力会构成潜在的威胁。“我们正卷入一场获取知识的全球竞赛”,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弗朗斯·科尔多瓦说,“我们今天可能是创新领导者,但其他国家正快速取得进展。”中国将其经济马车拴在先进技术上并不足为奇,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有意愿和能力认清这一点并做点什么。▲(作者罗伯特·J·萨缪尔森,陈一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