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面对美方南海挑衅 中国的克制不会没有限度!
  • 面对美方南海挑衅 中国的克制不会没有限度!

    时间:2018-01-23 16:32: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美国防长马蒂斯开始为期一周的亚洲访问,但他这次的目的地只有印尼和越南。这是两个东盟内部的大国,也都是南海国家,在美国《国家战略安全报告》将中国与俄罗斯同列为“竞争对手”、国防战略强调正在重回大国竞争时代的时候,估计马蒂斯这次访问雅加达与河内,心里惦记的还是中国,他还会不管主人愿意不愿意,尽量把话题往中国上引。

    就在上周,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刚在南海闯了中国黄岩岛的12海里。东盟的南海国家一段时间以来致力于同中国加强合作,华盛顿好像生怕那些国家“安逸久了,忘了纠纷”,要亲自出马再次在这里制造“争议”,甚至还可以联想,“霍珀”号闯黄岩岛,是为马蒂斯几天后的此次出访“预热”。

    华盛顿如要强化与中国的大国竞争,南海应是它看来最合适的切入点之一。南海有宽阔的水域,能够施展美国的海军实力;这里有多个国家同中国的领土纠纷,有利美国来搞“平衡”,做美国挤压中国的抓手。所以马蒂斯访问印尼、越南,国际媒体关注度蛮高的,绝大部分聚焦点都是马蒂斯将怎么操弄南海话题。

    不过美国人不能脑子太热了,他们对美国在南海的角色和所能发挥的作用不能过度自信,对东盟国家会在多大程度上迎合华盛顿的政策尤其不能做理想主义的畅想。

    毫无疑问,多数东盟国家既希望与高速发展的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发展正常的友好关系,又愿意美国保持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平衡北京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在这当中,东盟国家希望自己不仅处在中美两大国影响力的交汇点,而且力争保持自己的战略主动性。它们要同时避免与中美任何一方冲突,以及成为任何一方的附庸。

    如果东盟国家彻底倒向中美某一方,它就很可能要承担成为附庸和与另一方冲突的两个后果。最典型的是阿基诺三世时期的菲律宾,既与中国冲突,又在美国那里毫无地位。新加坡也一度险些走上类似的路。但是选边站不符合东盟国家的利益,这点再次得到证明,菲律宾、新加坡都做了恰当的政策调整。

    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对东盟的热情比奥巴马时期低了一度,这强化了该地区很多国家对“死跟”华盛顿有悖它们利益的信念,坚定了它们要从自己利益在中美之间“居中搞平衡”的决心。

    如今东盟与中国“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已经开启,岛礁纠纷受到抑制,不让那些纠纷影响域内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成为广泛共识。这种时候决不会有哪个东盟国家傻到接受美国的怂恿,跳出来与中国对抗,充当美国与中国开展战略博弈的工具。

    对东盟国家来说,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或许比多增加一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更划算,但是,避免与中国冲突更要比从美国那里多得一点好处重要。中国的实力迅速壮大,东盟对此的感受尤其明显。南海已经不是由美国一家独大主导的时代。

    无论华盛顿与东盟国家有什么样的纸面协议,这里不会有对它“死忠”,为了它宁肯与中国迎头相撞的盟友。如果华盛顿铁了心要在南海向中国发难,那么它将是这片水域上孤独的“战略海盗”。为了给自己壮声势,它只能绑架几个域外的船员,以此声称自己代表“普世的正义”。

    中国在面对美方的南海挑衅时一直保持克制,但这种克制不会没有限度。如果美方反复刺激,中国迟早会将南海岛礁军事化,届时华盛顿不会有有效的反制措施,它将颜面尽失。

    希望马蒂斯防长带着现实主义的态度访问印尼和越南,理性回应本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愿望,避免逆势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