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你没看错!德国求购中国航空发动机一关键技术
  • 你没看错!德国求购中国航空发动机一关键技术

    时间:2018-01-17 15:37: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香港《南华早报》1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就向德国出售喷气式飞机引擎技术展开磋商

    一名资深官方科学家透露,中国正在讨论向德国出售一流机器和技术等事宜,这些机器、技术对制造高性能喷气式飞机引擎至关重要。这名科学家表示,相关机器用于生产能承受比金属合金熔点高数百摄氏度的涡轮叶片。由于此事敏感,正参与相关磋商的该科学家要求不具名。

    现代飞机中,无论军用还是民用,涡轮叶片都是最重要部件之一,其性能决定一架喷气式飞机引擎的安全、强劲和耐用程度。如今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市场,该技术进步将成为中国制造喷气式飞机引擎极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在涡轮叶片加工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加上在合金铸造和空气动力学设计方面不断获得突破,中国已能够制造一系列强大的新型军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为中国歼-20隐形战机设计的WS-15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曾遭遇可靠性问题,但官媒去年表示其性能已与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引擎——美国F-22隐形战机使用的F119涡扇引擎——相媲美。如今,中美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拥有现役战术隐形战机的国家。

    “我们愿与德国合作伙伴分享我们最新的设备技术”,上述科学家说,“两国的业内代表已完成首轮接触。”向历来以高质量产品著称的德国出口一流机器,将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形象。

    他还表示,来自西安——中国军用飞机引擎主要生产基地——的一个代表团,将在今年初前往柏林并与德国同行起草出口提议。他要求不透露相关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的名称,因为有关磋商仍处于最初阶段。鉴于此类军民两用机器和技术的敏感性,该交易将需要中德两国政府审批。

    曾参与研发中国空军喷气式飞机新引擎的一位专家说,若中国为德国——曾在二战末打造出世界上首台喷气式飞机引擎并为美英制造商提供包括涡轮叶片等在内的众多飞机引擎部件——提供军用喷气式飞机引擎技术,他不会感到意外,“这非常有可能。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已在无数战略行业取得显著进展。”

    但另一名曾在德国工作多年的飞机引擎科学家表示,该交易或将难以实现,“德国是美国的盟友。德国在这种敏感技术领域与中国合作将面临诸多限制。”

    美英法是世界上四大喷气式飞机引擎生产商所在地。“我们的(加工)机器性能已在某些方面超过它们”,来自西安的科学家表示,“德国人已看到并对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感兴趣。”

    研究激光加工技术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彭家晖表示,许多曾在通用电气等公司工作的中国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已回国,并大幅提升中国研发飞机引擎的速度。

    但他表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的更至关重要因素是市场规模。中国现役军机数量仅次于美国。迅速壮大的中国空军对涡轮叶片的需求,要求该行业提供更佳的制造方法。“中国能够制造最上乘的手机,因为需求巨大”,彭说,“这同样适用于喷气式飞机引擎。”▲(作者陈冰琳,王会聪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