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伊朗强硬拒绝特朗普最后通牒 谴责美政府新制裁
  • 伊朗强硬拒绝特朗普最后通牒 谴责美政府新制裁

    时间:2018-01-15 15:45:0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徐伟】“尽管很不情愿,(我)依然没有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是,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表示“最后一次延长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下称伊核协议)授予伊朗的制裁豁免期”。对此,伊朗外交部13日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称,拒绝接受对伊核协议作出任何改变,同时谴责美国对一些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新制裁,并威胁要进行报复。对于美伊两国表态,中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和履行伊核协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称不会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相关承诺。在“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的同时,特朗普提供了两条路:修补伊核协议当中“灾难性的缺陷”,否则美国退出核协议。他只给参与谈判和签署伊核协议的欧洲盟友们120天修改协议。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4个与伊朗“支持武器扩散”等有关的个人及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伊朗司法总监萨迪克·拉里贾尼。“美国之音”称,美国财政部把拉里贾尼和针对“伊朗人民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罪行”联系在一起。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其他实体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网络部门。美国政府指责该部门切断了示威者使用的社交媒体网络。另据新社14日报道,伊朗官员当天表示,对该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Telegram的封锁已经全部解除。在此前伊朗爆发抗议期间,当局指责反政府团体利用Telegram煽动暴力,并一度限制登录该社交网络。

    在特朗普宣布最新决定的当天,伊朗外长扎里夫迅速作出回应称,伊核协议“不可重新谈判”。特朗普的政策和决定是企图对一项坚实的多边协议进行破坏的“绝望尝试”。伊朗外交部也表示,美国政府应同其他签署伊核协议的国家一样,责无旁贷地履行协议规定义务,且必须承担违反协议的后果。美国对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新制裁的决定,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伊朗人民的敌意。路透社称,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表示,美国挑战伊核协议的企图遭遇挫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于2016年1月开始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迄今已9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

    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3日表示,莫斯科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护伊核协议。里亚布科夫在评论特朗普的声明时说:“国际社会应该加倍努力,坚持俄罗斯、欧洲和中国的共同立场,维护伊核协议行动计划,让所有参与方严格、全面遵守该计划。”

    法新社称,法国总统府13日发表公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伊核问题进行电话交谈。对于内塔尼亚胡提出的应该严肃对待特朗普表态,马克龙重申保留伊核协议的重要性,并强调各方有必要遵守在伊核协议中作出的承诺。

    13日,正在卢旺达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约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王毅表示,伊核协议是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核可的国际协议,继续维护和执行协议是各当事方的责任,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愿望。当前,协议的执行没有脱轨,但将面临一些新的复杂因素。希望伊方保持冷静,继续履行好协议中规定的相关义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