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各方紧盯美对伊核协议表态 特朗普预计宣布新制
  • 各方紧盯美对伊核协议表态 特朗普预计宣布新制

    时间:2018-01-13 15:43:3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将引爆一枚“炸弹”吗?一直批评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是“坏协议”的特朗普,会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作出什么决定,当地时间12日答案将揭晓。有分析认为,一旦特朗普拒绝按该协议豁免对伊朗实施的制裁,等同违反这项协议,其后果难以估量。不过,根据不少媒体透露的信息,特朗普可能签署豁免对伊制裁的文件,但会采取其他措施来惩罚伊朗。各方都在紧张地关注特朗普的举动,而美国的欧洲盟友们此前均已表态支持伊核协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听取高级顾问的建议之后,已经决定延长对伊制裁的豁免,此举至少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维持伊核协议不变。与此同时,特朗普预计将宣布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包括一些针对伊朗侵犯人权行为的制裁,严格意义上,这些制裁与伊核协议无关。

    报道称,11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与国安团队召开会议,之后作出前述决定,如果不出意外,白宫将于当地时间12日对外宣布该决定。根据相关法律,美国行政当局须每90天就伊朗是否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进行认证。本轮认证的截止期限是12日。去年10月,特朗普就曾表示,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精神,不过他当时并没有恢复以前对伊朗能源工业的严厉制裁。

    路透社12日称,两名美国高官透露,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建议他不要重启伊核协议中所列的应当取消的制裁,一直威胁要撕毁协议的特朗普私下里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作为妥协,特朗普可能对伊朗追加其他惩罚。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1日也称,美国已对伊朗实施过一批制裁,未来将以“侵犯人权”等名义出台更多对伊制裁措施。此外,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1日也明确告诉记者:“总统依然坚信这(伊核协议)是史上最糟糕的协议之一。”桑德斯说,白宫将与国会以及美国盟友开展合作以弥补该协议的“缺陷”。

    “美国之音”称,特朗普若作出豁免制裁决定,将会使伊朗流亡团体和人权活动人士失望。他们本来希望特朗普政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因为美国政府和特朗普本人此前均表示坚定支持伊朗爆发的反政府示威。

    “欧洲敦促特朗普尊重伊核协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称,在各方紧盯特朗普举动的同时,欧盟、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外长11日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伊朗核协议问题。欧盟重申,伊核协议对中东地区和欧洲安全至关重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伊核协议正在奏效,它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对伊朗核计划的审查和严密监控。”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协议各方必须尊重这项协议。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称,为伊朗核协议争取“世界范围的支持”很重要,他不认为任何人会拿出比伊朗核协议更好的替代方案。

    据卫星网12日报道,特朗普11日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了电话。根据白宫公布的谈话记录,特朗普总统“强调伊朗必须停止破坏地区稳定的活动”。法国总统府发布的公报称,马克龙重申遵守伊核协议对相关签署各方的重要性,还表示应就伊朗导弹计划及伊朗地区政策与伊方加强对话,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中东地区稳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