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印媒的这句话真酸:中国拉拢别国时总会赢……
  • 印媒的这句话真酸:中国拉拢别国时总会赢……

    时间:2017-12-14 15:22:3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印度商业线报》12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拉拢别国时,总会赢 马尔代夫总统的北京之行可谓称心如意。这名小小岛国的总统在踏上中国首都起就受到红地毯待遇。在华签署的自贸协定很快就在马议会通过。这还不是全部。中国目前在修建从马首都马累至瑚湖尔岛上该国唯一国际机场的7公里长友谊桥。中国人宣布把马方视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马总统则说中方已成为马尔代夫最亲密和最有力的发展伙伴。

    马尔代夫向来被视为印度后院的一部分。但如今中国人把整个亚洲视为自己的落脚地。证据是他们正加大在印度洋的存在,从巴基斯坦延伸到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缅甸。就在上周晚些时候,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的运营权移交给中国。

    这是当代的港口博弈,也是亚洲各地展开的印中外交战的一部分。一方面,中国不断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印度着力确保自己不被龙包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中国的影响力全方面扩展。政策研究学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说:“他们是依赖贸易和能源的国家,所以有意识地投资印度洋。”

    这场外交角力也在尼泊尔升级。尼刚选出的联盟政府,得到传统上与北京接近的左翼支持。尼也表现出渴望加入“一带一路”,预计会疏远印度。在缅甸,中国似乎也胜过我们。印度不愿批评缅甸政策,但其放手做法不敌中国。中国调解出让罗兴亚人两个月内回家的方案。对印度来说,最大隐忧是巴基斯坦。当地人把中巴经济走廊视为经济脱困途径,对中国敞开双臂欢迎。

    当然,新德里也没闲着,针对北京展开战略博弈。中国人以全球超级大国自居,并正迅速地把构想变为现实。印度被许多人视为抗衡中国的力量,但目前最多只能渴望成为地区超级大国——即便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也要行动敏捷,保护自己的后院并确保不会四面受到(中国)挤压。(作者帕兰·巴拉克里什南,陈俊安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