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南部战区回应美舰擅闯南沙:全程跟踪并警告驱离
  • 南部战区回应美舰擅闯南沙:全程跟踪并警告驱离

    时间:2019-08-31 18:52: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美国海军DDG-108号驱逐舰

    据南部战区官方微信公号“南部强军号”29日消息,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8月28日,美国海军“迈耶”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我南沙岛礁邻近海域。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空兵力依法依规对美舰全程进行跟踪监视和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事实证明,美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实质就是无视国际法规则的航行霸权,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引发不测事件。

    战区部队将坚定履行职责使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相关报道

    路透社28日报道称,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在当天先后进入中国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里航行,这是美国军舰首次在一次行动对中国的两个岛礁实施挑衅行为。军事专家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反映美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已经越来越常态化,在常态化的同时也变着法儿给中方岛礁守备部队施加更多压力和安全威胁。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美国海军指挥官莫姆森28日对路透社表示,舷号为DDG-108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韦恩·E·梅耶”号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进入中国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

    莫姆森宣称,此次行动是为了“挑战过度的海事主张,并按照国际法保护进入该海域的权利”。

    第七舰队随后发表的声明称,“美军每天都在包括南海在内的印太地区行动。所有行动都遵循了国际法,并证明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我们一如既往,并将继续开展例行和定期的航行自由行动。航行自由行动与任何国家无关,也与政治言论无关。”

    美国海军DDG-108号驱逐舰

    路透社的报道称,在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关系紧张之际美国此举会激怒北京。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已经成为美国搅动南海地区局势紧张的一个惯用手段。这表明美国不希望看到南海局势的平稳,生怕局势缓和会使其失去在南海保持和加强军事存在的借口。

    张军社表示,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在内的南海主权声索国多次明确表示不支持美国在南海进行类似挑衅行动,因为南海航行自由根本不存在问题,周边国家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紧张影响各国发展。然而美方依然继续派出军舰在南海搅局,说明实际上它是在扮演南海搅屎棍的角色,是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罪魁祸首。美国军舰的这种行为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

    国观智库副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中心主任田士臣2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次美方派同一艘军舰进入中国两个南沙岛礁的邻近水域,反映美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已经越来越常态化,在常态化的同时也在调整行动方法和样式,变着法儿给中方岛礁守备部队施加更多压力和安全威胁。将来也不排除美方玩儿其他的花样,比如与其他国家联合组织行动,两艘军舰进入同一个岛礁邻近水域,舰机协同进入岛礁邻近海空域等等。

    田士臣表示,这些行动在本质上仍然是美方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沿海国国内法的非法行动。美方所谓的其他国家的“过度海洋主张”,是以自己的标准代替国际标准对其他沿海国的海洋政策主张进行评判,其所依据的国际法规则是美国对国际法的认识,并非国际社会公认的对国际法的理解,用“美国的国际法”代替“国际的国际法”,并不能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田士臣认为,美军这一行动可能导致的结果是,中美双方海空力量相遇的机会更多,发生危险接近和误判的情况也会增多,更加容易导致意外事件。田士臣表示,“对于美方越来越常态化的类似行动,中方一方面依法合理合规应对,另一方面也应切实加快岛礁防御部署,打造占有绝对优势的海空防御系统。美方万里迢迢来中国家门口挑事儿,花着美国纳税人的钱劳师远征,中方以此作为实战练兵的机会从容应对即可,要对这种 ‘猫捉老鼠’的游戏习以为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