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伊朗油轮被扣后伊朗官员威胁扣留英国油轮报复
  • 伊朗油轮被扣后伊朗官员威胁扣留英国油轮报复

    时间:2019-07-10 18:5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辰言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的发言人5日说,直布罗陀方面正在载有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上调查,暂时没有逮捕任何人。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穆赫辛·雷扎伊同一天说,如果“格蕾丝一号”无法立即获释,伊朗方面应当考虑扣押一艘英国油轮,以示回应。

    【登船调查】

    直布罗陀当局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发言人5日说,警方和海关人员登上超级油轮“格蕾丝一号”调查,以确定货物性质和油轮最终目的地。全部28名船员仍在船上,暂时没有人被捕。

    按照这名发言人的说法,船员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乌克兰。他们正在以目击者身份接受问话,而不是依刑事犯罪调查程序接受讯问。

    直布罗陀执法机构4日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格蕾丝一号”,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针对叙利亚的制裁法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直布罗陀执法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充分理由”相信油轮向叙利亚巴尼亚斯炼油厂运送原油。这家炼油厂是叙利亚国有企业,受到欧盟制裁。

    直布罗陀位于欧洲大陆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南端,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受英国管治。西班牙1713年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现在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西班牙政府官员4日说,英国方面应美国政府请求扣押“格蕾丝一号”;这一说法5日遭英方否认,后者声称直布罗陀“自主行事”。

    《直布罗陀纪事报》报道,除非调查期间直布罗陀最高法院延长扣押期限,否则只能扣押“格蕾丝一号”72小时。

    【呼吁报复】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雷扎伊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文字,建议伊方考虑扣押一艘英国油轮,以回应“格蕾丝一号”遭扣押。

    雷扎伊曾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他写道,如果英方不释放伊朗油轮,伊方应当扣押一艘英国油轮。

    雷扎伊说,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从来没有在任何斗争中(主动)挑起敌意,但是在回应欺侮时从来不犹豫”。

    伊朗外交部4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谴责英方在直布罗陀海峡非法拦截油轮,认定英方这一做法“不可接受”。

    一些分析师推测,扣押油轮事件可能加剧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对立。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美伊关系紧张今年以来不断升级,美国正寻求全面阻断伊朗原油出口,伊朗指认美国发起非法“经济战”。

    油轮遭扣押前一天、即3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如果伊朗利益无法得到保护,伊方将在7月7日以后突破伊核协议设定的3.67%浓缩铀丰度上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