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美想变更《日美安保条约》让日多掏钱?日忙否认
  • 美想变更《日美安保条约》让日多掏钱?日忙否认

    时间:2019-07-01 20:17: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辰言

    【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彭博社6月25日报道称,按照3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私下里向不止一位“心腹”表示,他正考虑让美国退出《美日安保条约》,因为他认为该条约对美国很不公平。

    据彭博社25日报道,这几位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认为《美日安保条约》过于一边倒,因为它承诺如果日本遭到攻击,美国就将出手相助,但并未规定日本军队对美国防务承担类似义务。目前美军在日本境内驻有约5.4万人,这支驻军使美国在亚太地区开展军事打击变得更加方便。一旦特朗普真的决定退出《美日安保条约》,驻日美军受到的影响将难以预测。因为特朗普也可能会要求日本签订一份新的条约,以使日本政府为驻日美军掏更多钱。美国传统基金会学者卡拉法诺曾表示,没有任何条款要求美国必须永远遵守该条约,美国应重新审视对于美日战略同盟的政策。

    特朗普的“心事”刚一披露,日本政府赶忙出面灭火。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完全不存在报道中所提的事情。“我们从白宫方面接到的确认消息显示,这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不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5日报道,韩国媒体对此事高度关注。韩国《朝鲜日报》当天评论称,特朗普认为《美日安保条约》对美国不利,便提出废弃该条约。这或许将影响《韩美相互防卫条约》,韩国应当关注此事进展。日本《朝日新闻》25日评论称,特朗普一直持“美国不是世界警察”的观点,此前曾多次向盟国提出“公平负担”的要求。共同社25日评论称,与美国政府整体战略动向不同的是,特朗普时常表现出轻视盟友的态度。在2016年总统选举时,他就主张缩小驻外美军规模或直接撤军。特朗普还数次私下表露出退出北约的想法,并要求该组织成员国提高国防预算分摊费用。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等重视盟友的高官不断离职,因特朗普愈加无法预测的态度而产生的担忧正在持续增多。

    日本共同社25日评论称,在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特朗普的上述言论可能是为了在日美贸易谈判等场合牵制日本。1960年修改的《美日安保条约》规定,在日本的施政权下如果受到武力攻击,美国和日本将采取行动应对“共同的危险”。另一方面,日方负有向美军提供基地的义务。只要其中一方没有表明撕毁的意向,该条约就将自动延长。

    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称,日本上智大学综合国际学部教授前嶋和弘表示,特朗普的这一言论是“私人谈话内容”,目前不应该过分解读。“早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之际,特朗普就曾发表过类似言论,这可以看作是特朗普式的‘交易材料’。”前嶋和弘称,目前日本已经负担了驻日美军75%的费用,远远超过其他美国同盟国的负担比例,让日本进一步增加负担比例,甚至全额负担,从常识来看不太可能。这或许是特朗普希望使日本在贸易谈判中做出让步的施压手段。▲(本报驻美国、日本特派记者 郑 琪 刘军国 ●丁雨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