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游乐场即视感:美军可能派巡逻艇出战伊朗?
  • 游乐场即视感:美军可能派巡逻艇出战伊朗?

    时间:2019-07-01 20:12:3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辰言

    【环球时报报道】特朗普近日说,如果和伊朗发动战争,战争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伊朗外长扎里夫27日对此表示“痴人说梦”。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6日称,最先卷入海上冲突的美军舰艇可能是看似不起眼的美军最小战舰——“旋风”级巡逻艇(如图)。

    报道称,由于伊朗附近海域的特殊地理环境,“旋风”级巡逻艇是唯一长期在此驻扎的美国海军舰艇。相比之下,无论是庞大的航母还是武器装备精良的宙斯盾驱逐舰,都只是轮流在此部署的“过客”。“旋风”级巡逻艇排水量仅有330吨,配备有28名船员,相比之下,美军更常见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排水量约9000吨。不过吨位虽小,但该巡逻艇却堪称“武装到牙齿”,它在小小的船体上堆砌了两门25毫米的速射炮、两挺大口径机枪、两套四联装“格里芬”反舰导弹和6枚“毒刺”防空导弹,号称“单位吨位武器最多的美军战舰”。

    报道称,伊朗海上力量主要以小型快艇为主,它们往往配备机枪和火箭筒,通常会用“狼群”战术对美国军舰或过往商船发动突袭。外界猜测,伊朗一旦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必然会出动这些武装快艇。而武备强大的美国“旋风”级巡逻艇正是这些“海上狼群”的克星。“旋风”级巡逻艇的目标小,很难被缺乏精确制导武器的伊朗快艇命中,反过来却可以在数公里外用导弹和火炮摧毁防御薄弱的快艇。

    目前至少有10艘“旋风”级巡逻艇部署在巴林的美军基地,它们主要用于保护伊拉克石油港口附近的海上设施。这里水深很浅,只适合小型舰艇行动。

    据介绍,和美国海军其他大型水面舰船相比,“旋风”级巡逻艇在浅水海域行动时在速度和能力上具备极大的优势,可以执行其他水面舰船做不到的近岸任务。同时,这些巡逻艇不需要专门的后勤支援,可以较长时间在外巡逻。

    “旋风”级巡逻艇也面临危机,它们服役已近30年,按计划将在未来数年内相继退役,可美海军还没有找到“接班人”。▲(武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