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增兵中东?特朗普与美国防长沙纳汉唱双簧
  • 增兵中东?特朗普与美国防长沙纳汉唱双簧

    时间:2019-05-26 09:31: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璐明

    增兵中东?特朗普沙纳汉唱双簧

    王逸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说,他认为不需要为应对伊朗威胁而向中东增派部队。然而,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证实,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增派更多部队,强化美军在这一地区的“防御”。

    同一天,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誓言,即便遭到轰炸,伊朗也不会屈从美方压力、放弃自己的目标。

    【“暂不需要”】

    当天在白宫听取沙纳汉汇报增兵中东方案前,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现在不需要增兵。他说:“如果我们需要,我肯定会派部队……不论我们需要多少人。”

    沙纳汉没有排除增兵的可能性。他说,美国正在考虑增加对驻中东美军的防护手段,“那可能涉及增派部队”。

    多家美国和国际媒体22日以多名美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五角大楼打算向中东增派5000至10000名军人。沙纳汉23日回应,报道不准确,“不是1万人,也不是5000人”。

    这是美国高级官员10天内第二次就增兵中东的报道作澄清。《纽约时报》13日报道,沙纳汉9日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更新版预案,如果伊方袭击美军或加速研制核武器,美方可能在中东部署至多12万名军人。特朗普14日否认这一报道,称之为“假新闻”。

    沙纳汉23日重申,美方最近一系列军事举动的目标是“威慑”,而不是发动战争。

    本月以来,美国先后向海湾派出航母打击群、战略轰炸机特遣队,增加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声称旨在阻止伊朗及其支持的武装力量针对美方目标发动袭击。伊朗否认这类指认,指责美方搞“悬崖边缘战术”。

    【“需要抵抗”】

    鲁哈尼23日在一场伊朗与伊拉克“两伊”战争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给伊朗民众打气。1982年5月24日,伊朗在两伊战争中收复西南部港口城市霍拉姆沙赫尔,歼灭伊拉克军队3万人,取得本土反攻阶段重大胜利。

    伊朗总统说,美方对伊朗恢复单方面制裁一年多来,伊朗人面临生活难题,但没有屈服。两伊战争烈士和老兵见证伊朗抵抗和捍卫尊严的历史,“伊朗会再次让敌人为发动经济战而悔恨”。

    “我们需要抵抗,”他说,“即便敌人轰炸我们的土地,即便我们的孩子们牺牲、受伤或者成为俘虏,我们也不会放弃维护国家独立和自尊的目标。”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说,伊朗与美国的对峙是“意志冲突”。他提及上世纪80年代历时八年的两伊战争,强调伊朗会给敌人的“冒险主义”以“强硬、压倒性和毁灭性回击”。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当天访问邻国巴基斯坦,与巴方高级官员讨论地区局势。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扎里夫的话报道,中东地区现阶段显现危急,危险举措正在这一地区内部成形,伊朗因而需要与多个邻国磋商。

    扎里夫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应对美方对伊方的“挑衅”和“霸凌”。(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