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日本出云号和美印菲军舰闯入南海 我外交部回应
  • 日本出云号和美印菲军舰闯入南海 我外交部回应

    时间:2019-05-11 22:19: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美国第七舰队8日在其网站上宣称,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连同印度、日本和菲律宾军舰在本月2日至8日驶经南海。“这是美国又一次在有争议的南海地区展示武力”,路透社9日这样评论道。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表示,尚未听说这一情况,但有关国家在地区采取的行动应与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势相符。

    路透社9日援引美国第七舰队网站消息称,美国在此次航行中派出一艘驱逐舰“劳伦斯”号,此外,日本派出该国两大航空母舰之一的“出云”号和一艘驱逐舰,印度派出一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菲律宾海军则派出一艘巡逻舰。消息称,这些军舰进行了编队练习、沟通演练、水兵转移等任务,并在日本驱逐舰“村雨”号上进行了指挥官会谈。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这些舰艇聚集在一起,旨在“在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共同训练和促进海上合作”。路透社援引美国“劳伦斯”号舰长克鲁格的话报道称,美国方面对于参与这项多边活动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与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合作伙伴和朋友的专业接触是加强我们现有牢固关系的机会”。

    “尽管过去也有类似演习在南海举行,但4个国家的联合演习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路透社分析认为,考虑到持久未能解决的中美贸易纠纷,这一行动挑战的意味更加明显。而菲律宾媒体Rappler 9日评论称,美、日、印、菲四国是在南海秀肌肉。

    对于美国上述最新动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国家制定的政策、在地区采取的行动,应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势相符,而不是相悖。据媒体公开报道,本周一,另有两艘美国军舰在南海地区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附近航行,引起中方不满。随后,中国派海空兵力“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