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揭秘“日本版三角洲部队”:曾赴伊拉克战区取经
  • 揭秘“日本版三角洲部队”:曾赴伊拉克战区取经

    时间:2019-03-26 19:01:1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日本自卫队员搭乘美军“鱼鹰”运输机训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24日称,多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鉴于2016年生效的新安保法允许自卫队开展营救和护卫海外侨民活动,日本将引进美国空军型CV-22“鱼鹰”旋翼机,侧重配合陆上自卫队(简称“陆自”)“特殊作战群”使用,与编配给陆自“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联队(西普联)”的MV-22“鱼鹰”机有所差别。居然肯为一支特种部队购买不同规格的飞机,这种“超标”待遇着实也让人对“特殊作战群”这支神秘力量产生浓厚兴趣。

    报道称,特殊作战群是陆自应对恐怖袭击的专业部队,主要负责营救和护卫任务。起初该部队是1998年陆自第1空挺团(即空降旅)针对反恐作战而成立的单位,主要骨干都被送到美国陆军特战司令部受训,回国后在富有特战经验的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军官指导下开展部队筹建,因此该部队又号称“日本版三角洲”。为让这些队员感受严酷的作战环境,其中部分人员还曾进入伊拉克战区,跟美军学起“战地技能”。

    2004年3月27日,特殊作战群在千叶县习志野基地成立。该部队定编只有300人,主要接受巷战和山地战训练,担负渗透敌占区,营救和护卫本国公民、刺杀或绑架敌重要人物等任务。由于对外作战的意图非常明显,日本防卫省对特殊作战群成员进行严格保密,不公开成员的面部照片,甚至成员是谁、来自哪里也都是秘密。

    长久以来,特殊作战群主要搭乘陆自第12旅团的CH-47J、MH-60J直升机行动,必要时也可搭乘C-130战术运输机以空降方式进入战区。但整体而言,配备给特殊作战群的空中运力有限,无法整建制机动到战线关键地带,只能一个中队一个中队地“添油式增兵”。正是为解决这个问题,实现海外快速部署,日本决定引进美国空军为特种作战配备的CV-22。共同社称,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相比,CV-22具备更好的夜间飞行能力。

    陆自已决定引进17架MV-22,如今采购特定用途的CV-22并不影响后勤保障,而且还能进一步推动日美武器和训练一体化。但防卫省也有不同声音,除了担忧自卫队将真正投入到“极度危险的营救任务”外,还有对“鱼鹰”可靠性的担忧,“预计实现这个构想会经历波折”。▲ (田 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