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大洋洲新闻 >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
  •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

    时间:2019-06-05 19:36:14  来源:  作者:

    海外网6月5日电 所罗门群岛有意与台当局“断交”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这回,所罗门主动开口了,说要在100天内做出决定。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

    所罗门媒体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5日,《所罗门时报》在网站的头条区放置了一篇题为“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的报道。内文写道,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 ·马涅勒(Jeremiah Manele)指出,是否将“外交承认”从台湾转向中国大陆将在接下来的100天内给出答案。

    针对是否受到外界施压的质疑,马涅勒回应称:“这是一项主权决定,是所罗门群岛政府关注的问题。在这方面,政府正在做全面评估,以便政府、核心成员和内阁能充分了解此事。”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

    图为外媒驻所罗门群岛记者推文(来源:社交网络截图)

    所罗门“松动”其实早有迹象。今年4月,所罗门群岛大选结果出炉,索加瓦雷再度连任总理。不过,岛内随即有媒体曝出,所罗门正积极考虑“抛弃”台湾,索加瓦雷也表示“正在考虑”。为巩固“邦谊”,台外事部门抛出“金援”承诺,称所罗门群岛主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的运动场馆将由台商承揽兴建。

    然而,“金援”未能成为一颗“定心丸”。5月17日,所罗门当地报纸一篇报道再度在岛内引起热议。当日的头版头条上以黑色粗体字写着“总理注意”(PM CAUTIONED),内文则称,所罗门两位最大省份的国会议员要求总理索加瓦雷在六个月内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否则他们将会向总理投下不信任投票。

    对于“友邦”生变,台外事部门发言人的回应显得相当乐观:“所罗门群岛国会有50个席次,支持与台维持‘邦交’的议员仍占多数,而且该国国会内阁多党林立,即便个别党派或少数议员主张与中国大陆建交,仍难以达成共识和决策。”然而这一回应很快遭到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的反驳:“所罗门50席国会议员中,有22位支持和中国大陆建交,已逼近半数,台外事部门不应该再有恃无恐。”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友邦”数量骤降至17个。《联合报》曾感慨,蔡当局执政三年,采取“联美抗中”策略,却丢了五个“友邦”。

    原因很明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多次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政府一贯在一个中国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至于中国政府对所罗门的态度,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不光是所罗门群岛,中国有意愿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和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海外网/李萌)

    关键词:所罗门群岛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