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美国首例涉新冠上诉案诉至最高法:得州诊所要求恢复堕胎权
  • 美国首例涉新冠上诉案诉至最高法:得州诊所要求恢复堕胎权

    时间:2020-04-12 21:50:10  来源:  作者:

    反堕胎人士阻止堕胎权里支持者游行。(图源:法新社)

    反堕胎人士阻止堕胎权里支持者游行。(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4月12日|战疫全时区】美国国内的堕胎权利支持人士周六(11日)呼吁美国最高法院紧急干预,以迫使得克萨斯州恢复堕胎权。自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开始以来,堕胎权就一直在该州被中止行使。

    据法新社(AFP)12日消息,该案件是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第一个上诉案件,已提交美国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仅以书面形式审查了近一个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判决中于1973年将堕胎合法化。此次,联邦最高法院将不得不决定某个州是否可以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名义暂停该案判例的执行。

    本次上诉案将对最高法院形成考验,自从特朗普总统当选以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已进行了深刻的改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承诺只会任命反堕胎法官到司法机构任职。上台后,特朗普新任两名法官补充进入最高法的九人大法官队伍。

    上诉状挑战得克萨斯州的决定,该州将堕胎列入在新冠病毒暴发期间被禁止的“非紧急”医疗程序清单中。得州州长认为,应暂停执行这些程序,以保持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床和护理人员的防护装备。随后,美国其他保守的州跟进。俄亥俄州、阿拉巴马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的其他法院也撤销了类似措施。

    堕胎权利活动家认为,这场危机是出于“意识形态”目的而利用的,并立即将此事提交法庭。他们指出,流产迫不及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医疗人员,希望终止妊娠的德克萨斯妇女很可能前往邻国,并且有传播这种病毒的危险。

    联邦法院两次作出了有利于他们的裁决,但该案的上诉决定被推翻。因此,得克萨斯州的堕胎诊所要求最高法院恢复下级法院的裁决,并批评道:“得州公然滥用紧急状态!”

    尽管堕胎在美国各地都是合法的,但在使用该程序方面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一些沿海州设有许多诊所提供合法的相关医疗服务,而宗教信仰更强的中部和南部各州则采用了许多限制性规定,迫使许多设施关闭。(海外网 侯兴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