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时间:2020-04-05 00:06:05  来源:  作者:

    3月中旬,美国老牌零售巨头梅西百货关闭了775家门店,12.5万员工中的大部分被强制休假,公司高管从4月开始临时减薪。梅西百货近日发布公告称,虽然已经采取措施遏制财务危机,但疫情对其业务造成沉重打击,多家门店关闭造成销售额大幅下降。

    业内专家表示,梅西百货可能只是大型连锁零售商普遍裁员的开始。

    除了梅西百货,大型服装连锁企业Gap表示将“暂停”发放美国大部分门店的员工薪酬,暴跌的油价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纷纷裁员,包括通用电气在内的工程公司也开始裁员。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后,多个行业陷入停滞,就业危机加剧。《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有6万多家商店陆续关门,近100万名零售员工暂时下岗。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美国许多零售门店暂停营业(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风险日益严峻,美国正面临着空前的裁员、强制休假和减薪浪潮。为缓解经济压力,美国政府出台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准备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发放支票或现金。但分析人士称,这些措施并不能扭转不少零售商破产倒闭的命运。

    大量小型企业濒临破产

    格雷格·琼斯和妻子安吉拉已经不得不动用退休金来维持健身房的正常运转。解雇了全部员工之后,琼斯认为最多还能撑一个月。在支付完家庭日常开销、公司租金、水电费和设备贷款后,他将没有足够的现金流重新开始做生意。

    琼斯对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不抱太大希望:“我并不认为这项计划会带来多少好处。在我看来,它来得太迟了。”

    3月中旬开始,美国各地开始发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公告,许多小型企业暂停营业失去收入来源。但是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商业贷款、更大规模的失业支票和直接给个人发放的现金可能还要再过几周才能产生效果。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美国《财富》网站报道

    《财富》网站报道称,小型企业解决了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的一半,假如发生财务危机会波及房东、销售商和贷款机构三方。即使只有部分小型企业破产,也会威胁到许多人的生计,还有可能削弱经济反弹的力量。

    零售店铺关闭,小型企业破产,让大批工人失去收入,需要政府援助维持生计。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历史新高

    美国劳工部4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21日—28日的一周内,660万美国工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历史新高。申领失业保险的人数在3周内(2020.3.7—2020.3.28)增长了3000%。仅在过去两周,就有近1000万工人申请了失业救济。

    经济学家将这种增长描述为“令人震惊的可怕”和“灾难的写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过去3周是美国就业市场历史上最具毁灭性的时期之一。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失业救济申请人数持续激增(图片来源:CNN)

    美国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海蒂·希尔霍尔茨表示,美国失业率仅在3周内增长了3000%,国会必须采取行动。他说:“担任劳工经济学家以来,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不包括没有常规保险的工人、独立承包商等,实际的失业人数或许更高。”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海蒂在英国《卫报》发文

    海蒂还指出,美国国会近日通过的《新冠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案》(“Cares Act”)包含保护就业的条款,但该法案存在明显的漏洞。相关条款并没有明确规定救助金如何合规使用,有可能造成救助金用于保护股东、债权人和企业高管的利益。如果救助金被挪用,将会对民众造成持久伤害,经济将持续下滑。

    更多研究机构对美国失业率的预估同样严峻:

    《福布斯》网站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为3.5%,处于50年来最低水平。但3月末创纪录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消费者信心和制造业等其他经济数据的恶化,让经济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将经历严重衰退

    3月末,高盛预测新冠肺炎疫情会造成美国出现大规模失业的情况,美国经济也将经历严重衰退。哈祖斯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比原先预期的更严重。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美国彭博社报道:高盛预测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暴跌34%,失业率将达15%

    据路透社报道,摩根大通在对疫情防控措施和经济刺激措施进行评估后,大幅下调了美国第一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测。预期美国第一季度GDP折合年率萎缩10%,预计第二季度将出现25%的历史性萎缩。

    持续增高的失业率和急速下滑的经济让美国民众担忧潜在的社会风险。

    “既然现在超市的工作人员抱怨‘过度工作’,也许是时候雇用这些新失业的人来让店里的工作人员们休息一下了!@SaveMart(美国一家连锁超市)”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我非常担心这个夏天,我们可能会在美国看见前所未有的街头暴力。这么多人失业将后患无穷。”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每次都说‘现在还不是时候......’现在,我们的医疗系统陷入了混乱,数百万人失业,食物也不安全。我们应对疫情糟糕透顶,但却又一次救了富人群体。”

    美国近百万零售业员工下岗 专家:经济将严重衰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