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电子烟再遭质疑 美联邦法院严令FDA加速审查电子烟
  • 电子烟再遭质疑 美联邦法院严令FDA加速审查电子烟

    时间:2019-05-18 23:08:05  来源:  作者:

    打着“健康无害”的宣传旗号,电子烟产品在全球市场呈销量上涨之势。然而,质疑声一直都未停息。据美联社5月15日报道,美国联邦法官对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下令,要求其对美国市场上数千种电子香烟进行审查。法院认为,FDA迟迟未对电子烟加以管控,没有尽到法律责任。

    电子烟是一种通过加热特制溶液产生气雾供使用者吸用的产品。有的形状像传统的烟草制品,有的像日常用品,比如钢笔,或者U盘(例如JUUL)。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曾发表观点,使用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通常含有有毒物质和污染物,可以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的病变。

    美国儿科学会(AAP)等组织则认为,电子烟是年轻人中最常用的烟草产品,从2017至2018年,美国使用电子烟的青年人数增加了150万。FDA监管缺位导致电子烟在青少年中泛滥,威胁到下一代人的健康。

    联邦法院的这一命令可以看作是美国对青少年电子烟市场的进一步政策收紧。根据FDA官网,早在2014年,电子烟就已超过传统的可燃式香烟,成为美国中学生最常用的烟草产品。截止到2017年,共有200万青少年在使用电子烟。

    为应对这一状况,FDA在2018年9月发起了一项名为“The Real Cost”的青少年电子烟预防运动,旨在通过校园内部宣讲材料与数字公益广告的投放,来达到保护青少年免受吸烟危害的目的,这也是FDA继2014年之后发起的第四项青少年烟草预防运动。

    不过,由于缺乏明确政策信号的释放,带有强烈公益性质的青少年禁烟运动似乎并没有有效拯救美国的烟瘾少年们。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今年2月出具的调查报告,2018年吸烟的青少年只增不减,达到490万人次,相比去年吸烟的高中生人数增长了38.3%,而造成这一增长的“罪魁祸首”就是电子烟。

    报告显示,高中生抽烟人群中有20.8%选用电子烟,是盒装香烟(8.1%)和雪茄(7.6%)等传统烟草制品的数倍。

    电子烟再遭质疑 美联邦法院严令FDA加速审查电子烟

    图片来源: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

    此外,报告还进一步指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与美国本土电子烟品牌JUUL的销量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与之对应的是,今年年初,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开了对JUUL2015年-2018年秋季广告活动的调研结果,表明这家市场占有额达75%的电子烟公司,通过其社交媒体账户(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的信息投放,明显以青少年作为消费群体进行营销。

    除开联邦法官对电子烟的审查要求,美国州级政府同样对受青少年青睐的电子烟采取了法律对策。5月1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了北卡罗莱纳州司法部长乔什·斯坦(Josh Stein)的声明,其表示该州已对电子烟制造商JUUL提起诉讼,称该公司向青少年销售其产品,并在产品风险上误导公众。“由于JUUL的欺骗性和不公平做法,成千上万的北卡罗莱纳州的少年有可能对尼古丁上瘾”,斯坦认为“必须阻止JUUL并让它为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这是美国第一宗针对该公司涉嫌对青少年营销的诉讼。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消息称,研究表明,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比传统卷烟更有害。其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而已。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关键词:电子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