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加州山火恶化因“水被流入太平洋”?特朗普遭打脸
  • 加州山火恶化因“水被流入太平洋”?特朗普遭打脸

    时间:2018-08-07 23:14:32  来源:  作者:

    加州山火恶化因“水被流入太平洋”?特朗普遭打脸

    图为美国加州山火。(来源:Getty)

    海外网8月7日电 美国加州近日山火蔓延,已致7人死亡,数千人逃离家园,这场火灾已发展成加州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山火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首次就加州山火发声,却把矛头对准加州环境政策,称本可以用来灭火的水被“愚蠢地流入太平洋”。对此,加州相关部门纷纷反击特朗普,称加州并不缺水,火灾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导致的高温干旱等。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官员和消防专家纷纷对特朗普的言论提出反驳。加州消防局副局长伯兰特(Daniel Berlant)表示,“我们有足够的水来应对山火,但是我们需要明确:是气候变化导致越来越多火势严峻、极具破坏力的火灾不断发生。”

    伯兰特和相关官员均表示,加州农民与环境保护主义者之间长期存在用水争端,而特朗普把这一毫不相关的问题与山火联系起来。据悉,加州农民一直要求分配更多水资源用来灌溉农作物,而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这会给州内河流带来压力,水量减少也可能导致鱼类死亡。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于8月5日晚间通过社交媒体首次就加州山火发声。特朗普认为,加州山火之所以不断扩大、火势恶化,是因为“加州糟糕的环境法律不允许大量现成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它们本可以被用来灭火和灌溉等,却被“愚蠢地流入了太平洋”。

    当地时间8月6日,白宫宣布此次加州山火为“重大灾难”,并下令联邦财政将为当地重建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特朗普则再次通过社交媒体强调,“水被流入了太平洋”,并称“必须清除树木以阻止山火蔓延”。

    加州山火恶化因“水被流入太平洋”?特朗普遭打脸

    加州山火恶化因“水被流入太平洋”?特朗普遭打脸

    对于特朗普称加州水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加州消防部门拒绝推测其含义,仅表示加州灭火并不缺水。另有记者就特朗普所谓“水被流入太平洋”的说法进行提问,加州州长布朗(Jerry Brown)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回应表示,“我和您一样感到困惑。”白宫发言人则没有对特朗普的言论作出回应。

    加州消防官员表示,灌溉问题与灭火用水无关,直升机用桶从河流和湖泊提水用于扑灭山火,这一过程并没有缺水的问题。加州森林防火厅和美国国家林火协调中心官员则强调,山火主要是靠人员利用工具和推土机等砍伐干燥灌木丛来控制火势,而非靠水。

    据报道,加州水资源调节部门正准备就此问题进行讨论:来自圣华金河三角洲的水应有多少流向加州农场、多少应流入太平洋以确保鱼类有足够的新鲜水源用来产卵和孵化。这一问题在环境保护主义者和农业团体之间长期争执不下。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就曾站在农民的立场上表示,“你们面临的水问题疯狂又荒谬,他们把水流向大海,而这里的农场却得不到水。”

    此外,科学家指出,特朗普的言论中没有体现气候变化对火灾的影响。特朗普此前曾指责气候变化是一场“骗局”,其政府官员也曾质疑全球变暖是否由人类活动导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学者维纳(Michael F. Wehner)表示,气候变化导致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频发,但是难以准确断定其对森林大火可能造成的影响,不过气候变化导致夏季更长、更加干旱,这在客观上延长了山火频发的季节。他说,“否认气候变化对山火存在影响,绝对是不正确的。”

    当地时间周一(6日),加州消防部门表示,沙斯塔县山火蔓延范围超过16万英亩,门多西诺地区大火燃烧整晚,过火面积已超过27.3万英亩。目前有超过1.4万名消防员和数百名美军人员努力控制加州多处的火势,但目前火势仅控制30%,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控制火势。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员赫里(Brian Hurley)警告,情况短时间内不会改善,并表示部分地区温度高达摄氏43度。

    白宫则发表声明表示,联邦财政将为当地重建工作提供支持,资助范围包括临时住宿、家园修复、为未参保财产损失提供低息贷款,以及其他帮助个人和商户从灾难影响中恢复过来的项目等。(海外网 姜舒译)

    关键词:美国 加州 山火 特朗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