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拜登政府公布6万亿美元新财年预算案
  • 拜登政府公布6万亿美元新财年预算案

    时间:2021-05-29 13:37:43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28日公布总额高达6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新财年联邦预算赤字约为1.83万亿美元。

    这是拜登就任后推出的第一份预算案,主要包括:1.5万亿美元联邦政府部门可支配预算,以及为旨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美国就业计划”提供840亿美元,为聚焦教育和医保的“美国家庭计划”提供158亿美元资金。

    拜登政府公布6万亿美元新财年预算案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舆论指出,这份预算案涵盖了拜登就任以来推出的重大立法动议。鉴于国会共和党人展现的鲜明反对态度以及停滞不前的两党协商,这份预算跟所有的总统预算案一样,很可能在国会被搁置。

    高预算、高赤字和高税收成为美国媒体对这份预算案的普遍评价。《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份预算案显示,拜登政府将大幅提高企业和高收入家庭的税收,以平衡增加的财政支出。

    根据这份预算案,拜登政府拟将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同时,还计划扩大美国国税局人员编制,进一步加强税收执法。

    美国媒体指出,28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选择在此时点公布预算案,表明白宫不想让赤字“坏消息”引起太多注意。

    根据这份预算测算,由于在疫情期间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美国2020财年联邦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2021年财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3.66万亿美元,2022财年预算赤字1.83万亿美元。

    根据美财政部数据,2021财年上半年(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升至1.7万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而截至5月26日,美国国债总额已超28.1万亿美元。

    美联社指出,在疫情期间通过的多轮经济纾困法案总额约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将很快突破3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在今明两年每支出1美元,就必须借大约50美分。

    “总统的预算案只是个提议而已。”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28日表示,拜登的预算案增加税收、过度开支且国防预算不足,有损国家安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指责,白宫的预算“高得离谱”,大幅增加非国防开支和税收,将削弱五角大楼。

    在1.5万亿美元的政府部门预算中,2022财年的美国国防部预算开支为715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提高1.6%。相比之下,美国教育部新财年的预算同比增长了40.8%,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同比增长了23.4%。

    《纽约时报》指出,拜登政府预算案依赖向企业和富人增税以及联邦借贷,对于推动财政平衡和减少国债缺乏明确政策路径。

    美国经济学家指出,虽然增税对缓解财政压力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长期以来的财政赤字高企问题。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威廉·霍格兰德认为,这份预算案“大胆、令人鼓舞,同时也有些激进,并存在问题”。(完)

    关键词:拜登 新冠疫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