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美国杀人犯犯案20年后被执行死刑 律师指控处决涉种族歧视
  • 美国杀人犯犯案20年后被执行死刑 律师指控处决涉种族歧视

    时间:2021-05-20 22:25:09  来源:  作者:

    美联社资料图

    美联社资料图

    海外网5月20日电 美国得克萨斯州(Texas)一名黑人杀人犯琼斯(Quintin Jones),因20多年前犯下的谋杀罪于当地时间周三(19日)晚被执行死刑,现年41岁。被处决之前,他的家人请愿赦免他,但遭到拒绝。他的律师称处决涉及种族歧视。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日报道,法庭文件显示,琼斯于1999年因83岁的伯祖母布莱恩特(Berthena Bryant)拒绝给他30美元买毒品,而后用棒球棒将其殴打致死。琼斯于2001年在塔兰特县(Tarrant County)被判处死刑,此后一直被关在死囚牢房。2020年,得克萨斯州刑事上诉法院因新冠疫情宣布暂缓执行数项死刑,琼斯是自2020年7月8日以来该州首次被执行死刑的人。

    被处决前,琼斯及其家人曾请求将死刑改为无期徒刑,称他在狱中的几十年里得到了亲属的原谅,他本人也无比悔恨,已经改过自新。琼斯伯祖母布莱恩特唯一在世的妹妹马蒂·龙(Mattie Long)在请愿书中说:“他已经不是从前那个他了,已经长大了。琼斯无法把我的姐姐带回来,我也不能,我写这封信就是希望你们能饶琼斯一命。”

    琼斯的亲哥哥本杰明(Benjamin)也请求不要处决琼斯,他详细描述了他们悲惨的童年,说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好榜样,受到的监管少,总惹麻烦。另外,在琼斯被处决前,超过17万人签名要求赦免琼斯。

    在《纽约时报》刊登的琼斯本人的最后一份答辩书中,琼斯要求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取消对他的处决。他说:“州长,如果您能对我宽大处理,我就可以继续活下去,让自己更好,让身边的人更好。阿博特先生,我希望你能给我活着的机会。”

    不过,得克萨斯州赦免和假释委员会于5月18日驳回了赦免琼斯的请求。琼斯的律师莫拉(Michael Mowla)回应说,这是种族歧视。他引用之前的一个案例,即同一个委员会对谋杀母亲和兄弟的白人惠特克(Thomas Whitaker)判处了缓刑。莫拉随后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准予缓刑,停止对琼斯的处决。他在法庭文件中说:“在赦免的适用范围上缺乏一致性,对白人惠特克授予宽恕,却拒绝对黑人琼斯的赦免请求,这说明种族在赦免中很重要。”该请求未被批准。(海外网/姚凯红 实习编译/张纯溪)

    关键词:杀人犯 种族歧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