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蓬佩奥访欧又拿5G做文章 学者:美国手里筹码没那么多
  • 蓬佩奥访欧又拿5G做文章 学者:美国手里筹码没那么多

    时间:2020-08-17 20:18:04  来源:  作者:

    蓬佩奥(图:Getty)

    蓬佩奥(图:Getty)

    海外网8月17日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结束了对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四国的访问,访问期间,多次针对涉华议题大放厥词,还试图鼓噪各国弃用华为5G。学者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指出,特朗普政府想要搞技术“铁幕”会破坏全球化,给技术创新带去极大负面影响,而想要通过打压华为5G等建立“全球反华大联盟”的做法“也没那么容易实现”。

    蓬佩奥频提5G剑指中国

    不出意料,与7月下旬访英一样,5G议题再次贯穿蓬佩奥赴欧行程。当地时间13日,蓬佩奥与斯洛文尼亚外长安热·洛加尔签署了一份关于5G安全的宣言,内容虽未提及中国企业,但学者认为,有剑指中国的意味。

    “蓬佩奥在5G问题上想和中国打信息大战,有点类似于军事联盟,要么选中国要么选美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指出,“美国目前围绕5G的活动越来越具有政策性,让这一问题完全从技术层面转变为政治层面。”究其原因,他表示,当今已进入到信息时代,5G是信息时代大国战略竞争决胜的制高点,而美国想要将工业时代的霸权延续到信息时代,因此将5G视为维护霸权生死攸关的问题。

    “虽然没点名中国和华为,但目的不言而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则认为,虽然美国在打压华为,但却没有能力将华为真正排挤出去,在中东欧国家也无法达到跟英国同样的效果,“美国手里的筹码和抓手没那么多,目前只是想试探一下这些中东欧国家的反应和态度。”

    美拉拢中东欧国家背后算盘

    蓬佩奥此次出访目的地与上次选择的老牌欧洲国家英国不同,而是清一色选择了中东欧国家,背后有何用意?

    李巍表示,“老欧洲国家与美国的矛盾比较激烈,例如法国、德国,这些国家的外交自主性比较强,此外,相比老牌欧洲国家对美国信息安全的警惕性,东欧国家更仰仗美国安全的保障,所以美国选择从欧洲边缘入手。”

    孙成昊也持类似观点,从大面上讲,“美国对欧洲的重视程度整体在上升,想要去拉拢。”具体来说,又有个中考量。孙成昊说,“首先,英国脱欧后,美国在欧盟缺少一个替其利益发声的特殊盟友,法德等国家跟美国也不是同心同德,他们更想推动欧洲战略自主,正因如此,美国认为中东欧国家有利可图,他们对安全的担忧超越法德,对美有安全需求;另一方面,美国看到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关系搞得有声有色,不希望这些国家与中国走得太近。”

    美国想建“反华联盟”不容易

    从蓬佩奥半个多月接连两次赴欧的动作来看,美方在建立“反华联盟”的野心上可谓毫不掩饰,但打压华为5G这种做法,最终只会给全球经济带去负面影响。

    “特朗普政府想要搞技术的‘铁幕’,会破坏全球化和比较优势的分工,对技术创新极为不利。”李巍表示,“过去几十年以来,全球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化,而全球化意味着全球高速分工合作,大家共同融入到一个体系当中,每个国家或企业承担各自最擅长的环节。现在美国发动5G战争,让世界因地缘政治因素被分为两个技术体系,其所带来的高昂技术成本,将阻碍全球经济的发展。”

    李巍认为,事实上,美国想要通过打压华为5G等建立“全球反华大联盟”的做法“也没那么容易实现”,“一方面,美国国家信用和外交能力都大幅下降,不再是一呼百应,另一方面,中国也是今非昔比,欧洲不会放弃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技术。”

    “美国和欧洲国家存在多重矛盾,欧洲并不想被美国大国竞争的逻辑绑架。”孙成昊进一步指出,“美国是从大国博弈角度去看待中国,想维护霸权又敌视中国的发展,而欧洲国家更多是从规则和经济方面考虑问题,更关注多边主义以及市场规则,而美国自己现在也是违反规则的先行者。”(海外网/李萌)

    关键词:华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