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被美囚禁的伊朗科学家确诊后获释 若检测呈阴性很快就可回国
  • 被美囚禁的伊朗科学家确诊后获释 若检测呈阴性很快就可回国

    时间:2020-05-12 20:50:29  来源:  作者:

    西鲁斯·阿斯加利。(其家人向媒体供图)

    西鲁斯·阿斯加利。(其家人向媒体供图)

    【海外网5月12日|战疫全时区】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一名被美国莫须有指控的伊朗科学家目前已被释放,如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将很快返回伊朗。

    据伊朗英语电视台(PressTV)11日消息,当日,扎里夫在参加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会议后表示,西鲁斯·阿斯加利 (Sirous Asgari)重获自由了,他被无罪释放。扎里夫称,如果阿斯加利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他可以乘坐美国飞往伊朗首次班机返回伊朗。扎里夫指出,伊朗外交部一直在努力为这位科学家返回该国铺平道路,并已在这方面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

    现年59岁的阿斯加利系伊朗谢里夫工业大学材料科学教授,他于2017年年中在美国被捕。当时,联邦调查局(FBI)称这位科学家向他的学生分享了他五年前在美国休假期间进行的一个项目的信息。随后,美国司法当局指控他在签证申请、规避制裁以及将技术转让给伊朗的过程中隐瞒信息。自3月以来,阿斯加利曾多次要求当局释放他,并控诉拘留场所的卫生条件不佳和人满为患。阿斯加利在10天前左右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目前正在接受美国移民当局提供的医疗护理,需要得到健康证明后才能出行。

    伊朗高级外交官在其他场合指出,他大约于一年半前在纽约宣布,伊朗准备好释放在押的美国籍囚犯,以交换所有在美国或在美国施压下于其他国家服刑的伊朗囚犯。但当时美方没有回应。

    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伊(Ali Rabiei)10日表示,伊朗已表示愿意与美国交换战俘,但不会接受华盛顿的任何先决条件。拉比伊表说:“我们已经宣布愿意交换所有囚犯,并讨论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释放他们,但美国拒绝回应。”(海外网侯兴川)

    关键词:伊朗 科学家 美国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