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 疫情重击之下美国部分重开国会 议员将聚集议事如常会餐引质疑
  • 疫情重击之下美国部分重开国会 议员将聚集议事如常会餐引质疑

    时间:2020-05-04 22:21:46  来源:  作者:

    美国国会大厦。(图源:新华社)

    美国国会大厦。(图源:新华社)

    【海外网5月4日|战疫全时区】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在当地时间周一(4日)重启,这次重启将是100名参议员自今年3月因健康风险而闭会以来的首次聚集开会。而据美官方文件,华盛顿地区仍是病毒风险热点地区,美国会参议院此举引发外界批评。

    据美联社(AP)当地时间3日消息,由于新冠肺炎在美国的大流行,美国全国范围内的失业率已接近大萧条级别,这要求政府积极应对。美国参议院此次重启,将就如何最好地应对致命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及其经济破坏深化全国性辩论;但不一定包括新的抗击病毒的援助计划。

    报道指出,参议院共和党人指望该国重新开放以启动经济活动,而非新一轮的大规模抗击病毒援助支出,并试图设定辩论条件以截住早前国会批准的用于抗击疫情的将近3万亿美元联邦资金。在做出重启参议院决定时,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称参议院不能“静观其变”。他将参议员与杂货店职员、卡车司机和其他在危机期间使美国人饱食的重要劳动力进行了比较。在参议院重启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发布会,也鼓励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特朗普说,“我们必须重新开放我们的国家,”并表示即使将美国的死亡总数上调至80000或90000亦在所不惜。

    据报道,参议员们将根据新的指南返回参议院工作,这些指南包括建议参议员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多数职员在家办公。此外,共和党参议员仍计划坐下来参加例行午餐会,尽管医生的社会疏远指导将他们限制在三桌以下。早在三月份的一次午餐之后,由于与肯塔基州确诊的共和党籍参议员保罗(Rand Paul)接触,几名参议员被迫自我隔离。

    重新开放国会山的举动还是引起舆论的担忧。报道指出,重启参议院不仅对立法者构成健康风险,而且还会对在国会大厦工作的厨师、清洁工、警察和其他工人构成健康威胁。国会山在上周晚些时候还自曝致命弱点:卫生办公室没有办法对返回岗位的立法者或工作人员进行即时病毒检测。

    此外,讨论的议题也引发外界批评。首先是地方政府对参议院打算截留联邦资金的不满。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主席、马里兰州的共和党籍州长拉里·霍根(Larry Hogan)直言不讳地期望联邦支持,“我们将需要更多帮助”。

    民主党人则抱怨,重新开放国会大厦风险重大,讨论的议题却是鸡毛蒜皮的“司法和行政人员提名”,并质问为何不是病毒大流行。一位民主党参议员说,新冠肺炎在美国造成65000多人死亡,3000万美国人失业,重启参院议程应抓住重点,即如何缓解这场危机并防止第二波感染。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日下午2点32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07424例,累计死亡247497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1158041例,占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近1/3;累计死亡67451例。(海外网 侯兴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