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非洲新闻 > 苏丹疑似军事政变?专家:外部影响加剧局势动荡
  • 苏丹疑似军事政变?专家:外部影响加剧局势动荡

    时间:2019-04-11 23:00:00  来源:  作者:

    苏丹民众在首都喀土穆举行抗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苏丹民众在首都喀土穆举行抗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非洲第三大国苏丹疑似发生军事政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多个消息源证实,已经在苏丹执政30年的总统奥马尔·巴希尔下台,并被军方暂时软禁在家中,其私人卫队也已经被解除武装。

    苏丹局势恶化的背后,是苏丹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顿。

    近年来,苏丹经济恶化趋势明显,通货膨胀达到了创纪录的80%,苏丹镑严重贬值。汽柴油出现严重短缺,工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面粉、糖等基本物资供应紧张且价格飞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员地区合作室主任祝鸣表示,自石油产量丰富的南苏丹独立之后,苏丹经济每况愈下,福利项目遭到严重削减,人们感到生活压力加剧。

    2018年以来,巴希尔虽然多次重组内阁,并实施刺激出口、改革外汇管理机制、控制本币流动性、打击腐败走私、向外寻求援助等多重措施,以期挽回颓势,但收效甚微。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雪冬认为,苏丹局势动荡的背后,一个无法忽视的重要原因是长期遭受美国制裁。美国长期以来指责喀土穆支持恐怖主义组织,对苏丹实行了20多年的制裁。由于美国财政部严格监管众多国际金融机构的涉苏行为,大量与苏丹进行贸易往来的第三国公司和个人也受到波及,苏丹正常对外贸易遭受极大影响。

    2014年,法国巴黎银行就因涉嫌为遭美制裁的苏丹、伊朗等国转移资金,被迫向美国支付高达89.7亿美元的罚款。这导致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对苏丹避而远之,苏丹难以获得外部资金信贷支持。而贸易禁运也使苏丹在交通、农业、通讯等领域无法获得先进设备,发展迟滞。此外,苏丹沉重的债务、大规模官员腐败以及在安全部门和政府官僚机构上的巨额开支,也是压垮苏丹经济的重要因素。

    在这种种因素叠加之下,苏丹社会的不满情绪不断累积。自苏丹局势恶化以来,参与罢工、游行示威的民众数量不断增加,覆盖学生、医生、教师、律师等各行业,表明中产阶级已对苏丹当局强烈不满,而这些群体中的多数为青年人,更难以妥协。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所长罗建波表示,苏丹国内矛盾一直都存在,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是公开的,但出现疑似军事政变的态势还是让人稍感意外,近期阿尔及利亚政权变动,或是一个外部刺激因素。

    关键词:苏丹 军事政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