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非洲新闻 > 欧盟、G7共同喝止 利比亚国民军止步首都西郊
  • 欧盟、G7共同喝止 利比亚国民军止步首都西郊

    时间:2019-04-06 21:53:09  来源:  作者:

    在利比亚国民军(LNA)司令哈夫塔尔下令进攻首都的黎波里,希望48小时内实现控制后,仅过去一天,他的脚步就被迫放缓。

    在卡扎菲倒台并身亡8年后,利比亚不断升级的冲突再次让国际社会绷紧了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前往会见哈夫塔尔,G7国家与欧盟发联合声明。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4月5日报道,4日,哈夫塔尔与当地民兵组织的领导人达成协议,在不开枪的情况下攻入沿海城市扎维亚,将他的部队驻扎在的黎波里以西。

    但是,扎维亚的另一个派系显然有其他想法。5日清晨,他们将哈夫塔尔的部队包围,逮捕了一百多名战斗人员,并缴获武器。《卫报》称,145名士兵被捕,60辆汽车被夺取。哈夫塔尔的部队占领了的黎波里以南约50英里(80公里)的盖尔扬,但他们未能占领的黎波里以西约18英里(29公里)的检查站。在扎维亚驻扎的亲政府民兵在短暂交火后重新夺回了检查站。

    据《纽约时报》消息,有报道称5日在的黎波里外的几个地方发生了零星的战斗,但当天下午下起了大雨,雨水淹没了街道,使部队的行动放缓。

    不过,当地一些民兵组织的成员似乎正在集结,试图夺回被占领的地区。5日晚上快结束时,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GNA)内政部长在电视上说,该地区已经被收复。

    的黎波里表面上处于联合国支持的民族团结政府统治之下,但该政府并没有太大实权,该地处于各种自治民兵组织的控制之下。

    而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驻扎在该国的东部地区,与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合作。

    4月5日,利比亚扎维耶,利比亚国民军士兵站在车辆旁 图源:视觉中国

    4月5日,利比亚扎维耶,利比亚国民军士兵站在车辆旁 图源:视觉中国

    G7国家发表联合声明

    哈夫塔尔的进攻,让利比亚紧张的弦再次紧绷,国际社会也迅速关注。

    俄罗斯塔斯新闻社4月6日报道,G7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的外长,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周五发表联合声明。

    “我们坚信利比亚冲突没有任何军事解决方法。我们强烈反对利比亚的任何军事行动。任何挑起进一步内战的利比亚行动者或派别,都在伤害无辜人民,并阻碍利比亚人应有的和平。”

    “我们进一步呼吁所有利比亚人支持联合国主导的进程,并呼吁国际社会在实现利比亚可持续稳定的共同目标方面,展现充分的团结和凝聚力。”

    4月5日晚,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进行了闭门磋商。本月,德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担任轮值主席国,德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托夫·霍伊斯根在安理会紧急会议后向记者宣读了相关声明。

    他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利比亚的黎波里的军事活动深表担忧,这些活动危及利比亚的稳定以及联合国调解和全面政治解决危机的前景。安理会成员呼吁各方不要采取军事行动。冲突无法用军事手段解决。”

    他还指出,“安理会成员表示,他们打算追究那些导致冲突持续的人的责任。”

    安理会成员还表示,将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利比亚问题特使为解决危机所作的努力,敦促各方恢复对话并履行应尽的义务。

    此前4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赶去会见哈夫塔尔。但是在会谈之后,古特雷斯带着“深切的关心和沉重的心情”离开。

    随后,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我仍然希望,可能避免在的黎波里或其周围的流血对抗。不管发生什么,联合国和我都会继续支持利比亚人。”

    与此同时,当地Al-Hadath电视频道称,周五在班加西古特雷斯会面时,哈夫塔尔说,他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会将利比亚首都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古特雷斯则要求哈夫塔尔遵守公认的军事行动规则和国际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开罗之前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表示:“利比亚持续的危机是北约非法军事干预的直接后果,结果该国陷入了混乱,成为了地区不稳定的源头以及恐怖主义的温床。”

    哈夫塔尔 图源:视觉中国

    哈夫塔尔 图源:视觉中国

    “可能扰乱全球石油供应”

    据《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一位参与制裁计划的美国官员说,利比亚不断升级的冲突有可能在油价飙升之际扰乱全球石油供应,这也为美国延长部分伊朗石油买家豁免期增加了可能性。

    报道称,利比亚的动荡局势破坏了美国将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降至零的计划。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石油出口都进行了制裁。

    在制裁的同时,特朗普政府也在努力避免油价飙升,因为这可能会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今年年初,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多国联盟开始减产,以消除原油市场的供应过剩。自那以来,油价一直在持续上涨。自1月1日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了25%以上。

    这位美国官员说:“利比亚再次面临危险。我们不能在石油市场上发生意外。”过去一年,利比亚的石油日产量增加了两倍,达到130万桶。

    今年76岁的哈夫塔尔曾是前任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的追随者,后来与卡扎菲交恶,开始了反卡扎菲的活动。

    哈夫塔尔和他的士兵曾以“利比亚国民军”的身份在乍得首都郊外训练。美国中情局(CIA)是这支部队的资助者之一。

    后来在CIA的帮助下,哈夫塔尔等人辗转尼日利亚、扎伊尔、肯尼亚等国,但均未获收留。1991年,哈夫塔尔及其追随者以难民身份前往美国,被分散安置在美国25个州。哈夫塔尔则被安置在弗吉尼亚州,一住就是20年,也是在这期间,哈夫塔尔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8年前,2011年,反对卡扎菲政权的起义活动在利比亚风起云涌,哈夫塔尔也是在那时回到了利比亚。同一年,卡扎菲倒台并死于枪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