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欧洲果蔬断供预警:疫情之下移民劳工短缺,果园菜地无人采摘
  • 欧洲果蔬断供预警:疫情之下移民劳工短缺,果园菜地无人采摘

    时间:2020-03-30 00:11:17  来源:  作者:

    欧洲果蔬断供预警:疫情之下移民劳工短缺,果园菜地无人采摘

    【海外网3月29日|战疫全时区】美国彭博社28日报道称,从西班牙到德国,欧洲农民对欧洲果蔬断供发出预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成千上万的移民劳工无法回来工作,劳动力短缺将导致欧洲市场水果和蔬菜断供。

    每年春天,位于西班牙大西洋海岸韦尔瓦地区的果园里,挤满了大约200名工人,他们大多来自摩洛哥和罗马尼亚。从采摘到包装,再到运输,需要大量人力。但是今年只有不到100人,当地一位果农表示:“你可以接受一个坏收成,但当你有80%的收成可供采摘,却没有人去采摘时,你会感到无能为力。我们不知道会如何结束。”

    从西班牙韦尔瓦到德国汉堡,从英国纽卡斯尔到意大利那不勒斯,欧洲农场主们正在努力寻找果蔬农工。一些水果和蔬菜通常需要手工采摘,最佳采摘时间也只有几天。他们通常依靠来自东欧或北非的移民劳工,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千上万的移民劳工无法离开家乡,即使是不受跨境约束国家的劳工也不愿踏上这趟旅程。

    草莓、芦笋等果蔬已经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地里腐烂。在欧洲更靠北的地方,从沙拉蔬菜、西红柿到洋葱、豌豆,农场主们在为春季和夏季作物种植期的到来而发愁。

    彭博社指出,劳动力短缺不仅让果蔬无法采摘,运输环节也存在问题,即使是采摘作物也无法送达消费者手中。一些商家担心,城市居民可能会面临农产品短缺。法国西南部多尔多涅地区农民、农业联盟负责人表示:“一些城市可能很快就会开始缺少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根据美媒统计,法国预计今年将减少约20万名海外劳工;意大利农民协会估计,该国海外劳工缺口达10万人;德国农业部表示,德国3月通常有3万名农工,5月有8万人,但今年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出工。

    疫情之下,餐馆、酒店和商店大多关门,欧洲各国政府希望这些行业的人或停课的学生能填补这一空缺。法国农业部日前呼吁所有失业人员“行动起来,让我们都能吃上饭”;德国创建了一个网站,列出了数千个农业岗位空缺;奥地利劳工部在官网上发通告,呼吁那些没工作、没孩子、没有祖父母需要照顾的年轻人可以出手相助。(海外网 张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