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留学生戴口罩遇袭后 学校发来慰问邮件还附了句中文
  • 留学生戴口罩遇袭后 学校发来慰问邮件还附了句中文

    时间:2020-03-25 22:38:21  来源:  作者:

    新京报讯(记者 吴淋姝)当地时间3月17日,4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外出时因佩戴口罩被当地一群青少年辱骂挑衅,1名中国留学生被殴打。3月2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布通告称,2名肇事者已被警方逮捕。今日(3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一名当事留学生处了解到,事发后,学校特地发来慰问邮件,“里面还用中文写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留学生戴口罩遇袭后 学校发来慰问邮件还附了句中文

    3月2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布此事件通告。网页截图

    外出时佩戴口罩被挑衅

    当地媒体Daily Echo 21日报道,3月17日20时许,在一群人对着4名佩戴医用口罩的中国学生进行辱骂和攻击之后,警方抵达南安普顿市文森特街现场。两名来自南安普顿的女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逮捕,其中一人14岁,一人15岁。

    事件发生后,汉普郡警察队发表声明称,“任何因无知、偏见或仇恨导致的犯罪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

    3月2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表通告称,17日,4名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留学生佩戴口罩外出购餐,在学校公寓附近遭遇当地青少年挑衅辱骂,双方发生肢体冲突,1名中国留学生被殴打。涉事留学生及时报警,当地警方以涉嫌斗殴逮捕两名肇事者。遇袭学生伤势不重,生活未受影响。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涉事留学生金睿(化名),其表示,他们一行4人于17日晚外出购买外带餐食,因为佩戴口罩被一群青少年挑衅,“起初一名高个子男生过来借口罩,我们表示没有了。之后,他又跑过来冲我咳嗽。”

    金睿回忆,当时对方还说了一些“Chinese Virus”(中国病毒)之类的歧视性话语。他透露,当天一共发生了两次冲突,第一次在Primark商店,“借口罩”男子用推车撞击金睿,之后又撞击另一名女留学生,并向其扔掷物品、吐口水。

    此后,这群青少年从Primark商店一直尾随他们到学生公寓,还把大厅柜台砸了。警方接警后半小时内抵达学生公寓。“一名女留学生背部受伤,但不严重。”金睿说,他的手、脸也有些轻微擦伤。

    留学生戴口罩遇袭后 学校发来慰问邮件还附了句中文

    事发第二日(3月18日),校方给当事留学生发来慰问邮件。受访者供图

    多方帮助留学生维权

    令金睿感到意外的是,事发次日,他和其他3名女留学生均收到了学校发来的慰问邮件,阐明肇事者的行为不能代表英国或南安普顿大学,“邮件里还用中文写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比较感动。”

    金睿称,事发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当地华人社区、学校的一名中国籍教授都在积极帮助他们维权,学校考虑到他们录口供耽误了一些时间,还特地为他们延长了一周的论文上交期限,“很暖心。”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4日的通告,大使馆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向相关同学核实情况、表示慰问,并向南安普顿市政府、警方和南安普顿大学提出交涉,要求其依法保护中国留学生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惩办肇事者。

    大使馆方面称,此次中国留学生出于防疫需要佩戴口罩出行,却被无故殴打,令人愤慨。肇事者行为违反《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违反英国关于禁止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法律。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此外,大使馆呼吁在英中国公民遵守英国政府防疫规定和要求,减少非必要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护,确保安全。如遇恶意挑衅,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及时报警并拨打大使馆领保电话。

    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电话:+44-20-74368294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电话:+44-161-2248986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电话:+44-131-3374449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电话:+44-7895306461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